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石泉县重拳出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作者:徐鹏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4-15 08:22字体大小:

    为认真落实市委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石泉县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重拳出击。今年共处置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368件,立案230件,党纪政务处分236人,同比增长95.06%,移送司法机关5人。
    夯实职能部门和“一把手”主体责任。刚性执行脱贫攻坚“一票否决”制度和《石泉县脱贫攻坚工作不力导致严重后果的刚性问责规定》,对三级书记及班子成员落实不力,导致脱贫攻坚质量存在严重问题的坚决“否决”,对驻村工作队严格执行“五个一律”;对职能部门及单位“一把手”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造成项目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违规、建设质量出现严重问题,对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实行先免职后追责,对相关责任人从严从重处理。
    切实发挥纪委监委监督助力作用。明确镇纪委书记、纪检专干不再承担驻村包户任务,专职开展监督,并整合力量,建立乡镇间异地交叉监督机制;实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镇包抓和重点案件直查快办、镇案县审等制度机制,定期抽查复核镇纪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建立县镇纪委助力监督脱贫攻坚责任连带机制和案件查处激励机制,凡所负责领域或分管领域脱贫攻坚出现重大违纪违规行为,纪检监察干部负连带责任,同步启动问责;对执纪监督干部加大保护和激励力度,实行限时办结制度,提高纪检监察系统案件查处办理效率。每月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做到点名道姓、见人见事。今年以来因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问责103件120人次,其中立案69件72人,有效形成高压震慑,营造敬畏、知止、不敢的氛围。
    拓宽问题线索发现收集渠道。用好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通过信访民情直通车进村下访、书记民情三本账主动接访、门户网站举报专栏和微信公众号便捷来访等方式,广泛收集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115件;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8次,发现问题线索14件。健全完善问题线索移送办法和联席会议制度,县纪委案管室定期与各镇党委及扶贫、财政、审计、发改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共享监督检查工作信息,及时将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核查处理。成立3个精准监督执纪办案组,专职负责查办脱贫攻坚领域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今年共对扶贫领域问题立案117件,处分117人,移送司法2人。
    坚持专项巡察和常态督查并举。制定《2019年脱贫攻坚领域常态化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办法》,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和纪检监察业务考核内容。抽调44名纪检监察骨干混编组成11个监督执纪工作组,对全县11个镇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常态化交叉驻镇监督执纪;成立2个常态化巡察暗访组,对各镇村、“八办两组五保障”部门、驻村干部开展采取蹲点式、“点穴”式、压茬滚动式巡察。对扶贫工作作风、村级资金使用、项目管理、易地搬迁等问题频发领域开展专项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