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扎根平凡岗位,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作者:刘敏文章来源: 旬阳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1-25 10:24字体大小: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提高七种能力”,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年轻干部,我们更要扎根平凡岗位,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树牢想干事的态度。近日,一名高三男孩背书背到大汗淋漓的视频走红,经班主任透露,这个少年从基础较差到现在已稳居班里前三,少年热爱学习、追求进步的模样不禁让众人点赞。学生时代的我们为考上心仪的大学寒窗苦读,后来的我们也曾有很多选择职业的机会,回头想想,这就是成长的片段,只不过正是这一个个片段的坚持和努力成就着人生的方向。从我们下定决心要走这条路时起,就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饭碗来自人民,在平凡岗位上,我们更要坚定对事业对理想的信念。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对我们每一名纪检人的业务素质都有着更高的要求,只有我们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养足浩然之气,做到自身硬气,才有亮剑的底气。

躬身实践,力学笃行,锻造能干事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等途径来进一步提高干部能力。对于我们年轻干部来说,就是要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政治修养,坚持用科学方法论来指导工作,解决问题;通过一线实践锻炼开阔视野、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在学思践悟中认识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学习工作都要走心走实,积极参加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脚踏实地苦练内功,把对人生价值的追求融入到具体的、细致的工作中,只有这样,不论我们身处脱贫攻坚、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廉政教育哪个岗位,都能扎扎实实干事创业,勤勤恳恳履职尽责。

敢于斗争,善打胜仗,锤炼干成事的能力。路虽远,行必能至,成事是干事的最终目标。保持进取的姿态和蓬勃的气概,遇到问题善为会为,积极实干勇于担当,这既是干成事业的必然选择,也是成长成才的根本途径。孔子对伉直鲁莽的子路说到“临事而惧,好谋而成”,也就是说,成事的人是要有勇有谋的,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要谨慎戒惧,善于谋划,不可光凭武勇行事。这句话对我们年轻干部同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新时代纪检监察年轻干部,要把对成长的渴求践行到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中去,践行在遇到困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去,践行在扎根平凡岗位奋发有为中去。唯有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我们才不负这个时代赋予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