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党员干部争当勤俭节约排头兵

作者:黄子淇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0-13 11:33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党员干部应该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争当勤俭节约排头兵。

树立节约意识,养成勤俭习惯。“历览前贤家与国,成由勤俭败由奢。”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党员干部:“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可见厉行节约是广大党员干部保持良好工作作风的要求。惟俭可以助廉,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增强艰苦奋斗思想觉悟,将勤俭节约的观念内化于心,指导自己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进一步从自身做起,自觉以节约意识约束自我行为,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从小事小节做起,节约每一粒粮、每一张纸、每一粒粮,养成勤俭好习惯。

坚持以身作则,发挥模范作用。“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既要有意识,有思想,还要有行动。工作上要把勤俭节约观念贯穿到餐厅就餐、日常办公,公务接待等各个方面,坚决把实行光盘行动,节约办公耗材,简化纸质审批程序,杜绝公务接待浪费要落到实处,形成廉洁务实工作作风,树立朴素踏实良好形象。生活中更要以自身行动涵养家教家风,理性消费不讲排场,日常出行不比阔气,衣食住行适度即可,发挥勤俭节约模范作用,教育子女,倡议亲朋,携手营造勤俭节约生活氛围。

强化宣传教育,引领良好风尚。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党员干部应带头做好厉行节约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尚。以自己为中心,以家庭为基础,向群众辐射,从身边人做起,从亲人朋友做起,以人传人,以家带家,从聚餐少点饭菜,出行杜绝排场开始,逐步扩大厉行节约宣传效应。同时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巧妙发声,引导群众认识节约,参与节约,为形成“全民节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