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英雄精神,吾辈传承

作者:邱方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 发布时间:20-09-27 17:50字体大小: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科学概括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岁月长河,历史足迹不容磨灭;时代变迁,英雄精神熠熠发光。英雄精神是岁月长河中,曹植“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舍身为国;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国忧民;是“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洒脱与豪迈;更是新时代里,钟南山的“八秧不辞,大医精诚”;张定宇的“身先士卒,不惧;疾病缠身,不退”;陈薇的“直面病毒,负重前行”。

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然而,世上本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只因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人人可为英雄,英雄可谓人人!

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英雄精神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实战淬炼,以战时纪律作风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硬核”纪律支撑。

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职。英雄精神是舍我其谁,视死如归的奉献精神。疫情肆虐,无数纪检监察卫士主动请缨,尽锐出战,防护措施仅仅是一个口罩。铁血卫士,誓斩疫魔,赤子精魂,利鞘锐刃,淬火亮剑,以血筑路,以魂证忠。

文王拘而演《周易》,屈原逐而赋《离骚》,英雄精神是顽强不屈的奋斗精神。除夕夜,书记亲自部署,监督检查干部迅速集结,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下沉一线;正月初一,宣传干部熬了一个通宵,“廉洁安康”陆续刊载出督查前线最真实的通报;立春过后,纪检干部依然奋斗在坚决防范因复工复产带来疫情扩散风险的主战场。有奋斗就会有牺牲,但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历史是人民书写的,英雄精神就是民族精神。对光辉历史的铭记,对英雄精神的崇敬和传承,是我们砥砺前行中强有力的精神鼓舞和鞭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英雄精神引领时代,让我们人人都成为新时代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