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让节约成为一种时尚

作者:黄云慧文章来源: 汉滨区五里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09-18 17:15字体大小: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我们从小就会背诵,也深刻懂得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的道理,但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有些人对物质生活充满欲望,却忘记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忘记了自然灾害饥荒成灾的历史,忘记了我国是发展中国家、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视奢侈为“时尚”,视享受为潮流,盲目攀富比阔,想住洋楼,开豪车,穿名牌,吃山珍海味……尤其是在亲朋、同事聚餐时,点菜力求丰盛,生怕点少了,点便宜了,会丢面子,吃不完又很少愿意打包,肆意挥霍浪费,助长了社会不良风气。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取之于民理应用之于民。我们的浪费远远不止是粮食,不止是舌尖上的。有的人不节约水、电、煤等能源,觉得节约是“抠门”;有的人浪费时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碌碌无为地混日子;有的干部上班人在心不在,慢作为、不作为、为政不为;有的领导争名夺利,搞一些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有的单位里干部摆布不均、人不能尽其才……这都是一种浪费,人力的浪费,财力的浪费,物力的浪费,危害巨大、影响恶劣。“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这不仅事关节约资源问题,更是事关政府形象、影响我党执政根基的政治问题,是事关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

 201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近日,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全面小康的冲锋号已吹响,各级党员干部要把“反浪费”当成一项政治任务,带头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以党风促政风,以政风带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好环境。同时,要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增强主人翁的发展意识,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做起,爱护我们宝贵的资源,付诸餐前少点、吃完再点、剩餐打包等实实在在的行动,共建“节约中国”,共创美好未来。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时尚,让我们都紧跟“光盘行动”、“节俭节日”、“舌尖上的节约”潮流儿,做一回“节约”时尚界的“宠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