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陕西干部的纪律标尺

作者:廖世阳文章来源: 市委党校副教授 发布时间:20-08-27 16:54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多次提到陕西干部的问题,可谓意义深远。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干部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新时代陕西干部履职尽责的纪律标尺。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是否能够如期完成,关键取决于陕西的各级干部。

牢记秦岭违建教训,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陕西要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痛定思痛,警钟长鸣,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决不能重蹈覆辙,决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秦岭违建别墅事件从表面上看是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但其实质是腐败问题,如果从更深层次来看这就一个政治问题,是能否和中央保持一致的问题。习总书记也强调,在陕西从政的干部都要牢记这段历史,一定要从这段历史中汲取教训,决不能再重蹈覆辙。这一论述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决心和信心,对于任何腐败问题都要一查到底,绝无例外。总书记用秦岭违建别墅事件这个惨痛教训作为教材,为陕西的干部上了一堂思想非常深刻的党课,发人警醒,引人深思。

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定维护中央立场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对于领导干部来说,究竟什么才是“国之大者”?第一,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指导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理论,但是在秦岭违建过程中,部分领导干部为了一己私利,肆意地破坏秦岭优美的生态环境,根本没有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所关心、所强调的事情放在心上,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教训极深,代价极大,发人深省。第二,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毋庸置疑,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就是人民的利益,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秦岭违建过程中,部分领导干部置当地百姓的利益于不顾,将秦岭地区优美的“国家公园”变为“私家花园”。这是典型的没有认识到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究竟是什么的具体表现。第三,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与党中央在行动和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切实维护好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才是每一名领导干部需要深刻领会的“国之大者”。

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深刻查找党性差距破解陕西干部的作风问题和认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具体抓手和方案,就是利用陕西本地的优秀红色资源——延安精神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延安精神不仅是陕西省的宝贵精神财富和红色资源,更是保证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成长、壮大、发展的思想源流,陕西的干部要确立正确的信仰,相较于其他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对延安精神的学习和感悟中汲取力量、查找差距、校准方向,是当前陕西干部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从秦岭违建别墅事件中透露出,陕西的个别领导干部并没有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本次事件的根本原因。习近平总书记除了告诫当下怎么做,还规划了长远,即“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在这一特殊时刻,习总书记在陕西再次谈到“三不”理论,既是对陕西干部的明确要求,更是对全党发出的深刻警示。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内容非常丰富,尤其是在对陕西干部纪律要求的一系列论述中,有了更多新的论述和要求,进一步深化和丰富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作为陕西干部,更应该深刻领会,将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学深悟透,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提出的五项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