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践行勤俭节约,党员干部当为先锋

作者:薛树超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 发布时间:20-08-20 17:49字体大小: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唐代诗人李绅的这句诗,相信大多数人在启蒙的时候就会吟诵。朗朗上口的诗句,倡导的不仅仅是一种生活习惯,更传承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一穷二白的国情,为了恢复生产,发展经济,党中央部署开展了“三反”运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反对浪费。此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便一直作为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的一项基本要求。但随着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改善,一些党员和群众思想认识和消费理念却发生了扭曲,总感觉消费花的是自己的钱,为了讲究面子,吃饭点多吃少无所谓,为了讲求档次,追求山珍海味成为惯例,这样既造成了严重的粮食浪费,也无形中助长了奢靡之风,带坏了社会风气。

饭桌上的浪费,严重背离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也偏离了对党员的党性修养要求,其本质上是一种虚荣心作祟、律己心放松的消极行为,必须旗帜鲜明的坚决抵制。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从个体看有利于修身齐家,从全局来说则事关治国平天下。尽管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主要粮食作物已经基本实现自给自足,但我们面临的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粮食生产和储备风险依然存在,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所带来的影响更加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一直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近期又再次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节约粮食的高度关注。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各级党员干部务必要对反对浪费、保障粮食安全这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从“光盘”和“净碗”做起,从朴素节约、健康饮食做起,从带动家人、身边人做起,积极养成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健康消费习惯,让节约粮食成为每个人生活的常态,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