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以优良作风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作者:朱荣军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驻扶贫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发布时间:20-07-27 10:08字体大小:

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优良作风则是保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

当前,对照脱贫攻坚普查标准,“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已近尾声,全市范围内迎接高质量高标准的普查准备工作正全面展开。越是关键时候越考验干部的作风,为此,纪检监察机关续聚焦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持续加力,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作风硬、脱贫赢。

日前,市纪委监委再次通报三起扶贫领域失职失责典型问题,持续释放脱贫攻坚战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从通报的典型案例看,无论是汉滨区瀛湖镇桥兴村部分水窖存在的问题,还是部分扶贫帮扶工作不认真履职尽责的问题,无不表明个别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仍存在思想不正,作风不实,漠视群众利益的问题。

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干部作风的好坏直接攸关脱贫攻坚战的成败,是重中之重坚中之坚,容不得半点马虎。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要认真盘点梳理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要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针对扶贫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纪检监察机关要善于发现捕捉群众身边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群众身边的矛盾化解在基层,要直面问题,不搞遮遮掩掩,善于和群众打开窗子说亮话。

今年上半年,全市查处扶贫领域问题354件,党纪政务处分286人,形成了强烈震慑,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全市上半年“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全面达标,三年行动计划任务除农村人居环境需不断改善外,其他全部实现“清零”;督战梳理排查的1923个问题,完成整改1912个,正在整改11个;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等10个方面42个问题,27个问题完成整改,13个问题取得阶段性进展并将长期坚持,2个问题(资金项目管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正按时间节点全力推进。

刚刚召开的全市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再次就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提出要求,对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抓好扶贫领域、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深入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进行重点强调,充分彰显了坚决维护群众利益,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决心。

作风建设重在抓好日常、做在经常。一方面,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扛牢监督责任,真抓实干,既要做细做实监督工作,又要稳住高压态势和惩治力度,还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筑牢作风建设铜墙铁壁,为安康摆脱贫困夯实执政之基。

决战决胜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总书记殷切希望,切实担负起让父老乡亲平安顺利、幸福安康的历史责任,凝心聚力始终牢记宗旨,忠诚履职尽责,切实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监督惩处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让安康真正安宁康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