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铁纪护卫绿水青山

作者:尹晓慧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7-20 11:27字体大小:

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安康市平利县蒋家坪村,在女娲凤凰茶叶现代示范园区视察时,提出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科学论断,阐明了“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的科学原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应时刻牢记和积极践行总书记的“两山论”“人山论”,把促进绿色发展作为底线,严守生态红线,不折不扣保护好生态环境,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生态环境保护的守护者,为持之以恒抓紧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勠力同心让安康天蓝、秦巴地绿、汉江水清。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重大的政治责任,肩负着重大的政治使命。纪检监察干部应认真学习习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持续在践行“两山论“人山论”上下功夫,领悟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当好“学懂弄通做实”的“排头兵”,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真正把保护环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生态文明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和维护者。

二是做实日常监督。习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就是为民造福的百年大计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这就要求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职能,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加强环保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精准发现问题,及时校正偏差,确保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三是精准追责问责。习总书记强调,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对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人,凡是需要追责的,必须一追到底,决不能让制度规定成为‘没有牙齿的老虎’”,“对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做到终身追责”。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带头执行制度,带头落实制度,做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先行者。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手,严肃查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遏制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对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对环保领域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要深挖严查,坚决清除“污染源”,以最严态度、最严措施、最严纪律倾力守护“秦巴明珠”的青山绿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