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党员干部少不了为民情怀

作者:叶立刚文章来源: 紫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7-17 10:16字体大小:

 

党员干部在事业上破题奋进、生活中追求情趣,是需要勇气智慧和科学方法的。事实上,有些困难甚至是“拦路虎”根本不是问题,以坚强的意志“咬咬牙”挺挺就过去了;有的问题需要吃透上情、摸清实情,结合实际理性分析、精准研判,才会迎刃而解,从而获得最佳社会成效。事实上,有些同志习惯遇到问题就转头,寻思绕着矛盾靠边走,完全没有把握住问题的核心和要害。久而久之,便失去了组织的信赖和群众的信任。

如何赢得组织信赖群众信任,成为政治上放心、业务上可靠的“好同志”?从宏观层面来讲,务必树立一种大格局,乐于争当“心中无私”的奉献者,始终把握好“大我”和“小我”的关系,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就意味着无私奉献。在政治上,既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在行动中要永远心系人民,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所期所盼放在心上,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信念上,要敢于担当作为,让能担当、敢担当成为每个党员应有的政治态度和政治觉悟,成为组织考察、评判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准。从微观层面来讲,既要有解决问题的态度,又要有发现问题的能力;增强“首问负责”的意识,又要有追求“事经我办请放心”的境界,但凡经手的事情就一定做得干净彻底、不留尾巴,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当前,正值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关键之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真心、真情、真行动推动密切服务群众工作尤其重要。一是要动真情。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必须热爱群众,带着感情去做群众工作。人都是有感情的,你对我好,我也会对你好。群众只有觉得受到了重视,得到了尊重,才可能理解你、支持你、配合你。要对老百姓有一种心心相印的感情,真正把群众当作朋友、当成亲人,自然就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二是换位思考。实践证明,换位思考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一大法宝,也是我们党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支持的基本经验之一。特别是对于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事情,更要用群众的眼光、从群众的角度去考虑和处理,只有这样,我们的决策才能更加符合群众的意愿,更加体现群众的利益;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顺利推动工作开展。三是学说农话。群众最喜欢的是含着柴米油盐”味道的真话实话,最厌烦的是夸夸其谈的官话套话。要少一些“官腔”,多一些“民味”,不妨多学点方言,多拉些家常,讲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的“大白话”、“大实话”,从家长里短说开去,关心和了解群众想说的话,如菜篮子、米袋子、钱袋子,就业上学、看病住房等现实问题。领导干部只有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听得懂群众的话,学会说群众听得懂的话。是做好实事。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是为群众做实事。老百姓最喜欢实干型的干部,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