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警惕干部队伍中的“南郭先生”

作者:罗娇文章来源: 白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6-18 10:17字体大小:

 

 

南郭先生的故事我们大多耳熟能详,说的是齐国有个南郭先生,根本不会吹竽,却靠巧言令色混进了宫廷乐队之中,为了不让自己的竽发出声音,偷偷用豆子塞住竽口,每次演奏时都装模作样,最终被发现逃之夭夭。反观现实,在当前的干部队伍中也同样存在着一些“南郭先生”,他们在业务上不求精通,干工作更是挑肥拣瘦,整日里忙着“钻营”人际关系,各种吹嘘遛马,任其职却不尽其责,种种表现令人诟病。

不思进取、不敢担当、慵懒无为,细数这些“南郭先生”式干部的特质,实则是形式主义的典型表现,充分反映出他们的政绩观错位、责任感缺位。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理想信念出现了滑坡,宗旨观念淡化,价值观歪曲,嘴上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行动上却把个人的利益凌驾于人民利益之上,干工作挑三拣四,只挑轻松简单的、对自己有利的干,遇事能避则避,能推则推,只求得过且过。另一方面,干部本领不足、能力不足也是一大重要因素,现实生活中,一些干部疏于学习,唯经验至上,习惯于用老套路解决一切问题,缺乏钻研学习、攻坚克难的进取精神,结果常常是把“好经”念歪了,工作耽搁了。

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加强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挺直精神脊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政德观,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通过向张富清这样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榜样学习,更加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群众”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不推诿不敷衍不拖延,敢于迎难而上、劈波斩浪,以踏踏实实地工作业绩取信于民,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古语有云:“人无学,则不明理;人之有学,则有力”。无论身处何时、从事什么工作,都必须通过不断地学习积累来增长才干。如何克服本领恐慌、本领不足?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端正学习态度,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变被动学习为“我要学”,摒弃“不求甚解”“浅尝辄止”“囫囵吞枣”等错误思想,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坚持向书本学、向人民群众学,向实践学,学习好各种理论知识的同时,掌握好履行岗位职责的各种专业知识,坚持知行合一,做到学以致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对此,党员干部应时刻牢记自身的使命职责,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主动担当作为,戒懒戒庸,奋发进取,坚决不做“南郭先生”式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