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无惧之鱼何须藏?

作者:周斌文章来源: 旬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6-09 09:18字体大小:

 

“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语出《大戴礼记·子张问入官后多用此告诫人们指责人不要太苛刻、看问题不要过于严厉,否则就容易使他人因害怕而不愿意与之打交道,就像水过于清澈不住鱼儿一样。有次到九寨沟旅游,我曾看到清澈见底的湖水里面畅游着成群的鱼儿,不由这话有失偏颇当然,这不仅是从字面上去理解,引申到为官从政,就必须遵法守纪、“至清”“至察”,敢于较真碰硬,涵养一池清水。

有争辩,就会明晰真理。要扬正气、树新风,就因为有歪门邪气、不正之风影响着我们。当今社会,思想多元,物欲横飞,曾经有人在网上发帖说:寒门再难出贵子,引起网友一片哗然。冯梦龙在《喻世明言》中提到“有钱能使鬼推磨”,网络上流传的关于拜金主义和悲观主义的段子也是不胜数。可我们细细想来,身边的同事、朋友、同学,靠投机取巧、靠歪门邪道取得成功的有几人?绝大多数人还是靠自己的智慧和双手获得了幸福生活大家想想,如果一个单位里面的工作人员,这个是关系户那个特殊人,领导安排工作这个不能动,那个不敢嚷,单位的工作怎么开展,党性原则怎么坚持,为人民服务将从何谈起?

观世事,自古邪不压正代宗永泰二年九月,宣州刺史李佚被查获赃款二十四万贯,被发现后当众杖毙,籍没其家。“干净”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基本政治品格,是从政道德的原则和底线。我们党继承发展了传统“从严治吏”的理念,始终强调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并将干部队伍建设置于非常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治国必先治吏,治吏务必从严。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守住心灵的底线做人的底线,不走邪路,咋能让歪脖子树长成参天大树。我们广大基层干部每天苦口婆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在脱贫一线、在地头田间,宣传政策,解决困难,为群众解决了一件又一件的小事、平凡事,看到群众收获、喜悦的面容,我们的心灵是不是感到慰藉,那种歪风邪气是不是不自正了?

论得失,还需换位思考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干部福利减少了,上班也没有以前轻松了,风险也变大了,一些人发出了“官不聊生”的感叹。可我们换位想一想不管严寒酷暑在地里辛勤劳作的农民,在建筑工地砌砖务工的农民工,穿梭在大街小巷骑着单车为客户送货的搬运工,他们辛勤的劳作,也是为了换回那一点儿微薄的收入,用以养家糊口。我们普通党员干部拿着党和国家的俸禄,虽然少,但可以补贴家用,日子也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上班再累也没有他们辛苦吧!想想我们的工作环境要好于他们、饮食要好于他们、住宿条件要好于他们吧!我们再想想政府供养着我们是为了什么?我们的初衷是为了什么?党员干部的义务又是什么?所以“官不聊生”是个伪命题,“宁可不干事也不能让自己出事”的想法是错误的。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改变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不断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在这种环境下,有极少数人不适应、不舒服,故意误用“水至清则无鱼”来反对全面从严治党、否定从严治吏的正确做法,其目的无非是想获得“浑水摸鱼”的机会。对此,我们必须清醒认识高度警觉一如既往高标准、严要求,管好自己,看齐表率,带动他人让社会运行和九寨沟湖水里面的鱼儿一样畅游清水、无惧无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