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做秦岭生态环境的忠实卫士

作者:田春柳 罗玲文章来源: 岚皋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6-04 16:45字体大小: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时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关键在于提高政治站位,突出生态环保领域政治监督,切实担负起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的责任,让秦岭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面对少数开发商为了利润而践踏青山绿水;地方权力者“庸懒散慢虚”,守不住自家生态责任上的一亩三分地,平了山头、污了环境,乱了秩序、伤了民心等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总书记又相继考察了浙江安吉余村、杭州西溪湿地、陕西秦岭等地的生态环境,足见对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如一的重视。从浙江杭州千岛湖临湖地带违建到祁连山生态破坏,从洞庭湖下塞湖非法矮围到腾格里沙漠污染,哪里发生重大生态破坏,总书记都亲自过问,责成相关部门严肃查处。

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迅速形成社会共识,从年初“病媒消杀、预防疾病”,到 “清洁环境、文明祭扫”, “拒食野味、文明用餐” “尊医重卫、守望健康”,到现在“提升素养、健康生活”,无不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新形势、新要求下,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保护生态环境更应走在前,作表率。要勤学奋进、勇于创新、攻坚克难,精准定位自己的岗位职责,积极探索执纪监督新思路、新机制、新办法,通过确立第一责任人、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廉政档案机制、聚焦重点岗位监督,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动态调整等措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发挥好“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着力解决“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全面深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履行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不够有力”“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用力不够”“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生态文明监督监察责任有欠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够扎实”等问题,全方位体现知责、负责、守责、尽责,以政治清明护航生态文明。

保护生态环境绝非易事,任重道远。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只有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鲜明的政治态度,坚定的整改决心,务实的工作作风,不畏艰难,担当负责,务实重干,才能以有力的监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像保护自己“眼睛”,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忠实当好秦岭生态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