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上下同欲者必胜

作者:杨娇文章来源: 白河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5-18 09:42字体大小:

前不久,一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茶园考察脱贫攻坚情况时的“五级书记”同框照片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从党的总书记,到村党支部书记,同时出现在产业扶贫第一线,共抓扶贫,再次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坚决打赢贫困战役的决心和信心。

谁也不曾想到,正值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开年便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挑战,让一季度中国经济受到影响。但是,面对灾难和挑战,中国人民没有丝毫退缩,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从中央到社区,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举国上下迅速化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最终武汉重症病例实现清零,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更离不开所有中国人团结一心,齐心协力的支持和付出。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指的就是团结互助,同心协力,战胜困难的人能取得成功。反之,面对困难和挑战时,人心涣散,不团结,各自为阵,各执己见,势必会削弱战斗力,也一定不会成功。譬如,东汉末年,以袁绍为首的十八路诸侯起兵讨伐董卓,但是由于十八路诸侯都只顾自己的利益,在战争还没有开始就已经貌合神离,尽管兵力庞大,但因为军心涣散,人心不齐,最终导致诸侯联盟瓦解,以失败告终。

“人心齐,泰山移;人心散,搬米难。”无论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双胜利”,都需要我们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才能“战”无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