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伸手必被捉

作者:陈朝利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5-14 10:38字体大小:

日前,经中共陕西省委批准,陕西省纪委监委先后对省发改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贺久长,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郝晓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最终给予两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所涉犯罪问题及所涉财物移送检察机关处理。对这两名落马厅官违纪违法事实认定的通报中,两人存在“违规干预插手项目审批或承发包”的违纪违法行为。

作为手握能源资源领域大权的党员领导干部,贺久长、郝晓晨利用职务之便,直接违规插手干预项目审批或项目的承发包,大肆进行权力寻租和权钱交易,逾越党纪国法底线,最终身败名裂……贺久长、郝晓晨的教训再次证明: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党的十九大以来,从省纪委监委查处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一批大案要案来看,涉及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比较突出在利益驱动下一些领导干部采取指定、授意、暗示、强令等方式,在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中滥用职权,谋取私利,搞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严重破坏了当地的发展环境和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近年来,因违规插手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等腐败问题而落马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他们无一不是在一些投机钻营者的“围猎”下,逐丧失了理想信念、忘记了初心使命,“糖衣炮弹”面前败下阵来,最后锒铛入狱……这些落马官员之所以敢于顶风违纪、胆大妄为,频频在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伸手、插手,究其根本,还是因为这些腐败现象背后存在着官商勾结的巨大利益链条在权力寻租、权钱交易带来“一时快感”的诱惑下,贪腐者往往将党纪国法抛之脑后。孰不知,这些通过权力揽来的“票子”,最终换来的还是冰冷的“铐子”。

民有所呼、党有所应。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开展为期两年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这是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重塑“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迫切需要本次专项整治,反腐利剑直指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特定对象,靶向明确、目标明细、措施有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利益巨大等腐败风险高发关键部位,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推进建章立制,有效堵塞管理和制度漏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反腐警示教育,增强领导干部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坚决斩断伸向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领域的黑手,以铁的纪律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