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为官者要守得住“两袖清风”

作者:李璐文章来源: 石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04-24 09:36字体大小:

 

陕西省咸阳市原委常委、市纪委原书记、市监委原主任权王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引起广大群众热议。权王军身为纪检监察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却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演化为个人攫取私利、满足私欲、打击报复他人的工具,严重玷污了纪检监察干部形象,损害了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公信力,最终步入犯罪的深渊。究其根源,因其私欲膨胀、欲壑难填,守不住“两袖清风”。

古往今来,人们常用“两袖清风”一词来比喻为官清廉、不贪钱财者。明朝廉吏于谦的《入京》诗,“绢帕蘑菇并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癌阎话短长。”正统年间,朝政腐败,贪污成风,贿赂公行。各地官僚进京朝见皇帝,都要从老百姓那里搜刮许多的土特产品,诸如绢帕、蘑菇、线香等献给皇上和朝中权贵。于谦每次进京奏事,总是不带任何礼品。他的同僚劝他说:“你虽然不献金宝、攀求权贵,也应该带一些著名的土特产如线香、蘑菇、手帕等物,送点人情呀!”于谦笑着举起两袖风趣地说:“带有清风!”以示对那些之贪官的嘲弄,表现了于谦为官清廉、不愿同流合污的铮铮风骨。

明朝另一位著名的清官况钟在出任苏州知府任满赴京考绩时,为拒收群众送的礼物,就曾作诗云:“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绵。惭愧士民相饯送,马前洒酒注如泉。”为官者,能够戒贪慎行、清廉自律,身居庙堂之上,心能安于清正明洁,这就是为官者的名节、底线和风骨。

纵观古今,多少官吏利欲熏心,在物欲中迷失自我,在权势中模糊底线,被一个“贪”字所累,最终自食恶果,致使名节自毁、前功尽弃。古有“巨贪”和珅、严嵩,今有“大老虎”周永康、鲁炜,这些“害群之马”在其位不谋其政,食国家之俸禄,用人民赋予之权揽财,以权谋私、贪得无厌,损害国家与人民之利益。他们将“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作为座右铭,在这种利己主义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驱使下,利用手中所掌握的权力侵吞国家资财,搜刮民脂民膏,这些啃食国家根基、人民利益的蛀虫,不仅群众深恶痛觉,也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取得革命战争的最终胜利,其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之风作为管党治党的关键,党才能够保证自己队伍内部不会因为腐化变质而丧失自己的战斗力,才能保证自己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国民党之所以节节败退、失去人心,就是因为国民党的大小官员贪污腐化、享乐奢靡成风,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导致人民群众的利益无从实现,结果必然是背离人民群众,走向失败。

为官者,肩负着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的重任,应修其身、清其心、明其志、寡其欲、直其道、守其廉、尽其职、担其责。为官者,更要清廉守节、洁身自好,则进退仰俯无愧于天地,呼吸吐纳无愧于己心,真正做到“两袖清风存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