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党员干部要正视监督

作者:蔡欣 彭丽欣文章来源: 宁陕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 发布时间:20-03-24 10:04字体大小:

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然而在现实中,仍有一些人认为监督是找麻烦、是故意为难。殊不知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行使着人民赋予的权利,拿着国家的俸禄,接受监督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监督是一面风纪镜,“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不照镜子就没有比较,就会容易自我感觉良好,产生“夜郎自大”的心理,通过监督这面镜子,能及时发现问题、暴露问题,从而纠正自己的行为,解决存在的问题。

监督是一道防火墙,通过监督,能使人树立起对纪法的敬畏之心,时刻做到警钟长鸣,约束自己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和生活等方方面面行得端、走得正、站得稳,反之,就有可能误入歧途,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一个纪律意识再强的人,如果长期缺乏监督,也很可能越轨犯错。不愿意接受监督,将监督视为找“麻烦”的人,往往是对此缺乏正确认识,把上级监督看作是不信任、同级监督看作是找茬、下级监督看作是不尊重,更胜者还有人怀着抵触和反感的情绪采取各种防范措施,有的对监督搞“硬封杀”,想方设法阻挠;有的对监督搞“软抵制”,表面上很欢迎,背地里却遮遮掩掩这类人如果不及时深刻自省自查自纠,强化防微杜渐的意识,摒除“小节无害”的想法和“法不责众”“随波逐流”的观念,最后将会酿成终身的遗憾。

近年来,从一些落马官员的忏悔录不难看出,他们酿成那些无法挽回的错误,究其原因还是一意孤行不愿接受监督。所以,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引以为戒,勇于面对和支持监督,绝不能把监督视为找“麻烦”,要充分认识到监督的反向倒逼作用,利于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便于及时补齐短板;要充分认识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是对我们最大的关心、最好的保护、最真诚的帮助;要充分认识到接受监督是我们的基本要求,始终常怀敬畏之心,洁身自好,慎独慎微。

一个人的最大胜利就是战胜自己。党员干部要能正确看待监督、乐于接受监督,方能自我革新、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