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遵守党的纪律的重要性

作者:胡耀慧文章来源: 宁陕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03-11 15:25字体大小:

党的纪律简称“党纪”,是指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通俗地说,党的纪律就是党内的各种规矩。从内容和范围上来说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宣传纪律、经济纪律、保密纪律、人事纪律、外事纪律等。党的纪律要求包括:一是一切共产党员必须遵守国家和法律和法令。二是共产党员要模范地遵守行政规章和纪律。三是共产党员要模范地遵守社会主义的道德规范。党的纪律有四个特征,一是法定性,二是约束的普遍性,三是强制性,四是统一性。

党的纪律的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党的纪律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证。我们党执政70年的历史反复证明,有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又有严明的纪律,党的战斗力就能得到有效发挥。2020年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又一次证明了遵守党的纪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驰援武汉,众志陈诚抗击疫情,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但是也有极少数不遵守纪律的人,他们受到了各级纪委、监委的严肃处理。第二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全党团结统一,党的组织就巩固发展,革命的和建设事业就不断取得胜利。在这次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全党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赢了疫情保卫战。第三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重要保证。一靠抓党风廉政教育,二靠监督党员干部执行纪律,三靠执纪问责。马克思曾说:“我们现在必须完全保持党的纪律,否则一切就会陷于淤泥中。”只有用严格的纪律来约束、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对违纪行为及时纠正,对违纪党员干部及时教育处理,才能保证党的队伍的纯洁性,也是从严治党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的纪律,我们的党才能取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才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