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莫让人情变了味

作者:杨雨泽文章来源: 汉阴县纪委 发布时间:19-12-23 08:30字体大小:

从古至今中华民族素以礼仪之邦推崇德化之治,整个民族都是很注重礼尚往来,“礼”是我们民族不同于其他文明的标签,是文明的灵魂。但在人际交往中,却有人常常有人将“礼”曲解成“礼金礼品”,“礼尚往来”畸形的认为是“送礼金礼品”,这种“聪明”的解释将人与人之间的以礼相待变得庸俗化,也为社会风气不正、政治生态恶化提供了冠冕堂皇的道理。

近日,陕西省纪委监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在党纪国法下画下红线,正是从制度的高度上推动思想上对腐的拒绝,进而形成行为自觉,让那些违规收送礼金礼品的人从“不敢送、不敢拿”进而变为“不能送、不能拿”,这场消除不正之风铲除滋生腐败土壤的歼灭战,使“四风”问题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礼尚往来”是指人与人交往、待人处事需要彼此尊重、友好相处。在人际交往中,逢年过节、婚丧嫁娶时亲朋好友互赠礼品礼金是人之常情。在国家的反腐败高压态势下,党员干部都应知道什么是正常的人情往来,什么是违纪违法的利益输送。面对党纪国法明确划下的红线,但是仍有人禁不住诱惑,管不住欲望,心存侥幸的认为做的天衣无缝没有人会发现,殊不知,每一次次伸手的背后都是一次次贪婪欲望的蔓延膨胀,将人推向权钱至上的腐败漩涡,但却没意识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惨淡收场,自己被贪婪所吞噬。

孔子主张“克己复礼”,是要求做人处事都要端正,坚守原则。“来而不往非礼也”表达的是互相的情愫与尊重。当然互相赠送礼物也是彼此表达感情的不错方式,在我们生活中也经常会用礼物表达感情,比如给父母亲的生日礼物、教师节送老师的鲜花等等,这些送礼物表达的是感激、感谢之情并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而如今,礼尚往来的美好意境掺杂了权钱交易的浑水,送礼变成了感情投资、权钱交易、拉拢人的功利性手段,在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下,各级各领域反腐败已成共识,收送礼金礼品的现象明显减少,但是变相送礼仍然存在,借着各种不同的理由,既是为了送礼不招摇过市人人喊打,也是为了收礼者能心存侥幸心安理得,但送礼者通过这种畸形的“礼”是为了达到“利”的目的,而作为“饵”的收礼者一旦上钩难免受制于人,最终身陷囹圄。

礼一直都是传递情感、意愿最好的使者。最好的礼是“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的心意、“人生贵相知,何必金与钱”的真挚、“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关怀。礼是人情,是一种健康的表达方式,在全党全民族共同反腐败的大气候下,才能彻底铲除腐败土壤,遏制从根本上改变不正常的“送礼”风气,不让人情变了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