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淬炼过硬的思想政治定力

作者:刘松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11-27 08:53字体大小:

“心定则谋定,谋定则事成。”坚守初心,保持定力,方能信念如磐,苦干实干,善作善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思想政治受洗礼”的要求。对每一名党员干部而言,践行这一要求,就是要自觉接受灵魂的砥砺和思想的洗礼,勇于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主动到吃劲的工作岗位上,到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经受摔打和考验,淬炼过硬的思想政治定力,造就“金刚不坏之身”。

思想政治过硬,一直是我们党衡量干部的第一位标准和要求。检验一名干部思想品格是否崇高、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就是看其在关键抉择和重大考验面前有没有强大的思想政治定力。有定力的人,信仰坚定,目标如一,每临大事有静气,不因名利诱惑而移其心,不因挫折磨难而改其志,不因时迁境转而易其行。现实中,少数干部对上级决策部署采取选择性执行,专挑那些容易的、干扰少的、对自己发展有利的事做,遇到一点问题和矛盾,就大倒苦水,牢骚满腹,总想把责任推卸给别人;少数干部喜欢当“两面人”,在台上大谈“马克思主义”信仰,在台下却沉迷于求神拜佛、参禅悟道,把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资本,不择手段、大肆贪腐。凡此种种,说到底,都是缘于理想信念滑坡,政治定力弱化,忘记了为民服务的初心。这样的干部,显然无法得到组织的认可和群众的拥戴。

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才会方向不偏,以稳健的步伐走向更广阔更光辉的彼岸。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尘封功与名,一心只为许党报国。做战士时,他以“作为共产党员、革命军人,越是艰险,越要向前”为信条,舍生忘死,冲锋杀敌,立下赫赫战功;退役转业后,他以“哪里艰苦,我就应该到哪里去”为己任,主动选择到湖北最偏远的来凤县奉献余生。对家人,他更是从不谋私利,精简职工时,先动员妻子“下岗”,有招工指标时,故意不让儿子知道。危难面前,他挺身而出;抉择面前,他专挑苦与累;利益面前,他克己奉公;荣誉面前,他深藏不露。张富清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一生,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守护为民服务的初心,如何让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如何忠实履职尽责、担当使命作了生动注解。

“风云变幻看定力,沧海横流显本色。”淬炼过硬的思想政治定力,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必须拿出滚石上山的拼劲、燕子垒窝的恒劲,时时处处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党章党规、模范典型、民意民声检视不足,自觉主动投身于基层一线、艰苦边远地区等任务重、压力大的环境中经受锻炼,不断砺思想,壮筋骨,升境界,方能做到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危险考验面前无惧无畏,名利诱惑面前岿然不动,一心一意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