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家风建设不能少

作者:刘莎莎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11-11 08:37字体大小:

“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更是每一位党员干部作风的镜子。党员干部要把家风建设作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安好家庭成长摇篮,守好家庭廉洁堤防,建好家庭幸福港湾,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家风建设,要坚持以身作则。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在家庭乃至家族中往往都是核心人物,其一言一行都是家规的模板、家风的旗帜,只有身端影正、模范带头,才能为家人作出榜样,才会有威严、有说服力,才能为树立良好的家风奠定坚实基础。因此,党员干部须增强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时时刻刻不忘廉洁,事事处处保持廉洁,以自己的行动带领家人模范遵守党纪国法。

家风建设,要坚决守住底线。从近几年查处的案例来看,干部“夫人参政”引发的受贿案、贪污案不胜枚举。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关爱家人,怎样关爱,都躲不过一个关键词--底线。党员干部须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消除“封妻荫子”等落后观念,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摆正权力与亲情、党风与家风的关系,防止权力被亲情“绑架”,沦为小家牟利和让亲戚受益的“私人订制”。

家风建设,要坚持从严治家。严是爱,松是害。一味地纵容配偶,溺爱子女,想方设法为他们积聚钱财,不但不会帮助他们,反而会害了他们。因此,党员干部要严厉家风家教,做到关爱不溺爱、善待不纵容,管好自己不出事、管好家人不添乱;发扬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精神,培养他们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优良品格;对他们身上反映出的错误言行,不回避,不护短,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帮助他们明辨是非,自觉抵御不良风气的侵蚀,努力培育积极向上的家庭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