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生如夏花之灿烂——观李夏事迹有感

作者:史蕾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10-30 08:39字体大小:

李夏,以赤诚的初心和质朴的情怀,从一个穿凉鞋还怕有沙子硌脚的“城里娃”变成一个光着脚走村入户的“本地干部”;33岁因公殉职,在他短暂的生命中,有8年的青春时光献给了基层群众,与群众融为一体,用行动和生命诠释了年轻干部“应有的模样”。

脚下沾满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大多年轻干部,从学校到机关对社会现实、基层群众知之不多、接地气不够,与群众说话,常常说不下去。年轻干部要想不被“尴尬”,有所作为,需要有“上山下田”的勇气,知民情、解民忧。

“上山下田”的勇气,才能更好服务群众。习近平总书记从陕北建淤筑坝,到福建清淤修渠,上山下田,用小小一把锄头印记为民的初心。年轻干部只有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多讲“土味话”、多走“乡里路”、多存“朴素气”,才能知民情、通民意;只有不说官话、不打官腔,用“土里土气”的话与群众交谈,才能对其困难与想法感同身受、了然于胸,才能精准地服务于群众。百色脱贫路上的“美丽花”黄文秀等先进典型,不怕苦、不怕累、在一线,在群众中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诠释年轻干部的初心。李夏每到一地,总会及时入户走访,面对面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并解难题,以心换心、以情感情,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生命价值在于奉献。年轻干部要有“上山下田”的勇气,才会深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之艰辛,才能“咬得菜根,百事可为”,像李夏、黄文秀等年轻干部一心系民、全心为民,奉献不止,不断实现其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