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当贫困发生的时候,我可以做点什么”——记汉滨区纪委监委派驻茨沟镇铁尺村驻村干部陈森养

作者:郑时根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6-04 09:27字体大小:
    受《梁家河》这本书的影响,他下定决心去做一名选调生,去从来没去过的陕西,去最基层。
    来自江西瑞金的汉滨区纪检监察干部陈森养清楚地记得,那是2018年9月3日。90后的他,带着行李走进安康汉滨区茨沟镇铁尺村,成为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怀着一腔热血站在村子面前,陈森养伸出手去,却只抓回来一掌冷雾。眼前的这个村子,老旧的土木房分散在各处,牢牢地包围住了那几栋白色水泥楼房,一条水泥路沿着河蜿蜒着扎向村子的深处。除了潺潺的水声,他很难再听到村子里有其他声音。
  318户人家,227户贫困户。触目惊心的贫困真实地发生在这大山深处的小村子里。他第一次在现实中看到了有人还穿着草鞋,他第一次看到了有人还要跑到小水窖去担水喝,他第一次看到了有人还住在快要垮掉的土房里,他第一次……
   “当贫困如此真实地发生的时候,我能做点什么?”刚开始驻村的他反复问着自己。
    书本中没有这样的知识,陈森养开始自己寻找答案。一户户地走访,与村民们一起劳动,与村民们同吃同劳动,学说本地话,学吃本地粮。褪去看待陌生人的眼光,村民们都喜欢上了这个“喜人”的小伙子,不管大事小事都爱和他唠唠。一来二去,他对村上的现状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
    其实,村上的人大多不愿离开家乡,但村里没有很好的实体产业带动,呆在家中没有收入,所以导致村子里大部分年青人都选择外出务工。2018年年底,他同村上其他干部一道,趁着年青人返乡过年,积极入户号召有意愿者留乡创业。九山半水半分田,是铁尺村土地情况的真实写照,几个年青人广泛调研,结合乡亲们的意愿和村子实际情况,决定留乡挂靠合作社规模种植魔芋。在汉滨区纪委派驻第一书记沙彦鹏的引导和帮助下,铁尺村的魔芋产业到如今已初现苗头。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受雇劳务输出、自产魔芋售卖给合作社等方式获得收入,仅魔芋播种那一个多礼拜的时间,劳务输出的贫困户最多的一人就有5000多元入账,村子里一下炸开了锅。如今,魔芋地里冒出尖尖儿,村子仿佛也跟着魔芋一起出苗生长。原来喜欢围坐在村口闲谝的几户人家,都钻进山里搞魔芋去了,安静的村子一下热闹了起来。
   “原来谁说要搞香菇,香菇难说,搞魔芋行,咱们村上搞魔芋能成”,耿直的村民王俊军一脸严肃地对陈森养说道,让他兴奋了许久。
    深灰色的瓦,土黄色的墙,裂开的一道道大大小小的口子像手掌的纹路一样清晰可见:铁尺村村民的安全住房问题亟待解决。然而,搬迁工作远比陈森养想象得复杂。有的人不愿离开故土,有的人不愿拆除旧房,有的人想订更大的面积,有的人想交更少的自筹款……帮扶干部、村干部只能天天往户里跑,做思想和宣传工作。参与其中的他发现,群众,其实都是可爱的,他们有时会因为干部愿意在自家吃一顿晚饭而搬迁,有时会因拼酒拼得高兴而订房,有时也会因邻居朋友订房而跟着订房……似乎颇具有戏剧性,但其实,是这群可爱的人本就想搬迁,只是舍不得一些小小的个人利益。
    太阳落坡岭上阴,岭上凉水冷清清,哥哥莫喝阴凉水,喝了凉水冷了心。正如村中民歌所唱,过去,这秦岭小山村上的祖祖辈辈都靠扁担担水,上游用水下游就很难保证水质,旱季水量不足更是威胁着坡上的粮食,安全用水问题困扰了这片土地不知多久,而2019年,村中各片区大水窖修砌完工,水管通水到户,安全用水率达100%,村民们再也不用为水犯愁。当最后一户接通水管的村民罗厚恩大笑着用桶接住水管里的水时,陈森养知道,那些要水管的报告奏效了,水窖管子不需要他用扳手去拧了,乡亲们的吃水问题已经解决了。
    魔芋、房子、水、路……陈森养从这村子的一草一木中逐渐找到自己在这个村子的价值,他说帮扶贫困户的同时贫困户也在帮扶他,帮他树立了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份自信。曾有朋友问他,大学毕业跑到那么远那么穷的地方去后不后悔,陈森养也问过自己。现在他想得很明白,扶贫的过程,也是成长的过程。
   “现在世道好啊,共产党好啊,我都舍不得死,还想多享几年福哩。”陈森养把村上一名得大病的五保户说的这一句话记在了日记本上,他说,这是他寻找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