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以上率下”确保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作者:刘妍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5-27 08:11字体大小:
    近日,两条题为“村支书被拉进10多个工作微信群,未及时回信息被点名批评”“一个单位只能建一个微信群!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的新闻,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热议。这两条关于微信工作群的新闻,反映的都是基层存在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关于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这不是个别现象,有的地方单位通过微信群发布重要通知,并且早上十点通知,下午四点之前要求报送相关材料,有的通过微信群或者QQ群发布重要通知,无论下级单位是否看到,都一律视为已经通知……有一名干部就曾经抱怨,“我手机坏了,无法登录微信,我没有看到消息,我怎么做工作?”还有的干部无奈的告诉笔者,“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工作就像影子一样无处不在,以前‘侵入’我的QQ,如今又‘侵入’我的微信,我感觉已经没有任何软件是工作不能到达的地方了!”
    为了有效整治形式主义,多地出台硬性规定,如一个单位只能建一个群,非工作日不允许发布工作信息,微信群只能用于联系工作,不允许发布工作信息等,在一定程度上为基层减轻了负担,但想要让基层干部彻底的“轻装上阵”,还应该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把握全局的同时俯下身子带头“干事”,把为群众解决难题作为衡量工作完成好坏的标准,实打实为群众服务;要坚持问题导向,杜绝“打招呼”式监督检查,不定期明察暗访,做到“边查边改、马上就改、整改到位”;要坚持实事求是,本着精简的原则适度建立微信群、QQ群,对于临时工作群要在工作结束后及时解散,确保工作群少而精;要坚持效率优先,工作安排或者工作通知,微信群或者QQ群都只是辅助方式,重要通知或者工作安排还是要通过电话或者文件安排;要坚持考核实绩,以现场检查和“面对面”走访了解为主,以汇报座谈为辅,构建自上而下的科学考评体系,切实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