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好干部无需“人设”伪装

作者:陈姣姣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4-17 08:23字体大小:

近些年,“人设”一词频频出现在大家的视野。尤其是娱乐圈,明星往往都有属于自己的固定人设,如“国民闺女”、文艺青年、“老干部”、吃货、耿直等等。这种形象设定行为,无疑能够给明星及其经济公司带来巨大流量和经济效益。然而,成也人设,败也人设。前阵子,演员翟天临因“学术不端”导致学霸形象崩塌并引发全民声讨便是极其惨痛的教训。  

现实生活中同样存在“人设”现象。我们常见的朋友圈,精心维系自我形象的例子比比皆是。一些人不惜长期耗费时间精力,小心翼翼维持或文艺、或励志、或阳光尽业等完美标签。这种为自己戴上某种理想化面具的现象,反映在官场则是“做样子”、“花架子”的形式主义作风。人民日报曾经评论,与其沉浸塑造完美“人设”,不如放眼现实,思考如何努力和奋斗才能“活得像晒的一样。”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务必要脚踏实地,讲求实干,这样才能成为无需伪装而名副其实的好干部。  

要从内在品质上修炼自己。内在犹如骨骼,外在则是血肉。无内在精神品质支撑的外在即使表面塑造得再完美,终究是虚张声势,关键时刻一碰即碎。卖“人设”或许会带来一时的“效益”,而“人设”一旦崩塌,则会损害干群关系、淡化鱼水情谊,造成声名俱毁甚至更为严重的后果。公职人员作为公众人物,同样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应该去掉“面具”一般的人设,多一些真诚和正能量的传播。  

要从外在能力上提高自己。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与其苦心经营虚设的形象,不如扎扎实实提高自己,锻造过硬本领,而不是花拳绣腿、徒有其名。实践是检验一切的真理,摆虚架子,华而不实,最终难逃“人设崩塌”的境地。真正的好干部,往往不会在意在外在的虚名,而是更关注自身能力的提高和为民宗旨的践行,其自我真实的展现依然能够深入人心,于不经意中树立起良好的干部形象。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官当得好不好,群众心里自有一杆秤。好官真诚质朴、廉洁从政、为民实干,即使不发一言,不用刻意塑造优异形象,群众一眼便能识别。习总书记强调打破“围城”和“玻璃门”,正是针对某些干部存在的作秀风气。好干部应该有“卷起裤腿踩泥水”的精神,埋头做事、低调做人,把工作落到实处,真正为民服务,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