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警惕“基层减负”成“画饼充饥”

作者:欧佩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4-04 08:20字体大小: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并明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这样的举措,是对基层减负松绑的最大利好,可以让基层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工作状态中解脱出来,激活基层干部干事创业“一池春水”,激励广大干部轻装上阵,担当作为。这则通知也很快风靡基层干部的朋友圈,得到大家的争相转发和称赞,大家都称“基层干部的春天来了”。
    诚然,中央出台这样政策的初衷是奔着解决“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文山会海抓落实”“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去的,实实在在为基层松绑减负。但是必须要警惕“基层减负”成为“画饼充饥”,好政策“悬在半山腰下不来”,基层干部可望而不可及。
    要让基层干部真正乐享到基层减负的政策红利,好的政策还需要从文件中走出来,变成接地气的一项项小行动,打通政策从中央到基层的毛细血管,使政策到基层畅通无阻。正如3月6日安康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重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关事项的通知》那样,未经法定授权或市委、市政府批准,任何部门不得要求下级报送日报、周报、月报、季报;凡中省没有明确要求签订的责任书、承诺书、日志、记实手册一律取消;督查检查多用暗查暗访,减少不必要的陪同等9条措施,使中央政策在安康更加明晰、更加细化落实。
    “之所以做蛋糕,是要让大家都品尝到甜美的滋味。”为基层减负,既要杜绝“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也要杜绝浮光掠影、“雨过地皮湿”式的政策“软执行”。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在“落实”上求真解,拿出行之有效的整治措施,激励广大干部轻装上阵,心无旁骛,担当作为。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整治督查,用好“问责”利剑,对政策软抵抗、选择性执行及不执行者指名道姓通报曝光处理,确保基层减负不再是“画饼充饥”,而是广大基层干部口中的实实在在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