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以专项整治净化社会“大气候”

作者:罗娇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3-21 08:31字体大小: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礼尚往来”的传统,“礼”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不亚于“柴米油盐”。在中国古代,每逢重要节日,亲朋之间团聚庆贺,都要略备薄礼聊表心意,这一传统一直沿袭到了现在。然而今时不同往日,较之于古人的“物轻人意重”,今天的人情往来显然变了味儿,从婚丧嫁娶到升学、满月、乔迁等,不仅“礼”的种类名目繁多,天价礼品、礼金更是层出不穷,由此衍生出的不良风气则严重污染了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  

现实生活中,这种送礼风气的盛行常常为腐败问题的滋生提供了土壤。在很多腐败案件中,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打着“礼尚往来”的幌子,大搞权钱交易、行贿受贿,从收受土特产到名烟名酒、天价礼品礼金,一步步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正常的人情往来俨然已经成为他们挟公谋私的“遮羞布”,实则为一种变相的腐败,这不仅助涨了行贿受贿的不良风气,更严重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触动了党纪国法。   

实践证明,对这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必须要下大力气整治。日前,陕西省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要求党员干部自行清退违规收受的礼金,并作出决不违规收送礼金的承诺,写出自查自纠情况报告,这既是一次“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自我查摆过程,更是一次思想作风上的整顿。  

对此,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要在思想上摆正姿态,一方面要对照集中整治的主要问题,深刻检视自身认识和行为偏差,深入查摆问题,全面自查自纠,坚决同腐败划清界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另一方面,要敢于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觉抵制违规请客送礼歪风,带头树立文明新风,大力弘扬崇俭戒奢,还社会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让“礼尚往来”的传统回归质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正可谓党风正则民风淳,作风好则顺民心,广大党员干部要严以律己,严以修身,带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模范遵守党章党纪党规,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以作风大转变净化社会“大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