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攀比

作者:成华玲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3-19 08:25字体大小:

 

汉字文化博大精深,攀比的“比”字由两把旨首组成的,攀比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攀比能激发个人奋斗的潜力,给人带来向上的动力;另一方面,攀比也让自己活得很累,让自己的心理失去平衡,与个体与社会都不利。根据攀比心理产生的作用不同,可分为正性攀比和负性攀比。 

正性攀比指正面的积极的比较,是在理性意识驱使下的正当竞争,正当竞争往往由于其明确的目标让人信心十足,精力充沛。能够引发个体积极的竞争欲望,产生克服困难的动力。追赶超越是一种竞争,有竞争才能有发展, 有竞争才能有进化。有竞争才能有活力, 人类是通过竞争才成为地球的主宰, 人类也是在竞争中才不断提高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人类还在竞争中实现了社会进步。  

负性攀比指那些消极的、伴随有情绪性心理障碍的比较,会使个体陷入思维的死角,产生巨大的精神压力和极端的自我肯定或者否定。负性攀比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对自己和周围环境的理性分析,只是一味地沉溺于负性攀比中无法自拔,对人对己都很不利。 

差别无处不在,于是人们在差别中情不自禁地产生了攀比的心理,而盲目攀比却让人们习惯性地将自己所做的贡献和所得的报酬与别人进行比较。如果这两者之间的比值大致相等,那么彼此就会有公平感;如果某一方的所得大于另一方,那么另一方就会产生心理失衡。我们要用“和自己赛跑,不要和别人比较”的生活态度来面对生活、工作和学习。如果我们愿意放下身价,观摩别人表现杰出的地方,从对方的表现看出成功的途径,收获最多的其实还是自己。这种心态,并非想和对方一较高下,而是向对方虚心学习。这个对象不管是谁,只要你愿意仔细观察,一定可以看见别人成功的秘诀。如果消除不了负性攀比使得自己心理自始至终处于一种极度不安的焦躁、矛盾、激愤之中,导致牢骚满腹,不思进取,工作中得过且过,和尚撞钟,心思不专。更有甚者会铤而走险,玩火烧身,走上了危险的钢丝绳。 

攀比心理与不满足心理犹如一胞姐妹,相伴而生。攀比是不满足的前提和诱因,在没有原则,没有节制地比安逸、比富有、比阔气中,致使心理失衡,越发不满足。在正常情况下,消费者满足自己消费需要的程度,决取于他们的经济收入水平。如果经济收入水平满足不了消费需要,自己不去努力平衡这个矛盾,就会走入误区。党员干部如果受一定时期社会消费水平日渐增高、“大款”人物高消费的示范效应及消费者本人“面子消费”心理的影响,产生脱离自己实际收入水平而盲目攀高的消费心理。这种心理极易造成追逐消费热点、负债超前消费乃至贪污腐败,导致思想滑坡,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把共产党人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廉洁自律准则抛于脑后。 

哲人说,与他人比是懦夫的行为,与自己比才是真正的英雄。所以,把眼光放在自己的身心上,工作和生活一定会多一份快乐与满足。我们要对负性攀比心理的主动引导与规避,主要通过合理的自我调节实现负性攀比到正性攀比的转化,建立正确的比较观念,摆脱压力的束缚,找到前进的动力。 

自我暗示是一种强有力的心理调节技巧,可以在短时间内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和心理预期,增强个体的心理承受能力。具体表现为带有鼓励性质的语言、符号以及动作。比如,当看到别人比自己好时,在心中默念“其实我也很好”之类的语句,久而久之,盲目比较的习惯就会有所改善。要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当看到别人有的东西,自己却没有时,不要去羡慕或攀比,要多想想你有的别人却没有的东西,每个人都有别人羡慕的地方,你在羡慕着别人,说不定别人也在羡慕着你。要用只和自己比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以进步的心态鼓励自己,从而建立希望体系,帮助自己树立坚定的信心。以便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