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莫以利小而趋之

作者:彭召伍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10-28 08:07字体大小:
 

“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碍阎罗话短长。”这是明朝名臣、民族英雄于谦的千古名诗。四句诗的意思是蘑菇、绢帕和线香是供人们日常使用的,如果都被做官的拿去用来讨好上司,那就会给人民的生活所需带来困难。自己一身清白去做京官,就不会让老百姓指戳脊梁。

清廉,无论官员来说还是寻常百姓,都是难求的无价之宝。“两袖清风”的于谦,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清廉,受到了世人的敬佩,得到了历史的肯定。

  为人清廉,是一种忠诚、一种责任、一种担当。

莫以利小而趋之。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守清廉,要从小事入手,从细微之处着眼,只有守住点滴,才能防止堕落贪腐。从古到今,人人都憎恨那些贪官污吏,他们无一不是从小利沦陷,最终一点点养肥、一点点做大,如果他们能够守住清廉的底线,守住清廉,守住寂寞,不以利小而趋之,他们会受到尊敬和赞扬。

莫以身独而动之。慎独之外别无功夫,当今时代,无论是党员干部,或是平常百姓,守清廉,都应是每个人的一种长期而自觉的习惯。任何时候,都要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劝诫和警示,独善其身,做到慎独,切不可觉得无人知而肆意妄为。莫以身独而动之,于独处时守清廉。

  莫以行偏而害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纵观那些有问题的人之所以走上不归路,无一不是因为行为偏离了轨道,最终害了自己;如果他们能始终坚守规矩,确保思想不滑坡,行为不越轨,又何至于沦为“阶下囚”?每个人都应该有规矩意识,在党纪国法允许的范围内活动,而不是信马由缰、为所欲为。纪律规矩根本不是什么枷锁,更像是“附身符”,只要不越规矩的“红线”,不触纪律的“高压线”,就不会受到党纪国法的惩罚。莫以行偏而害之,于守规矩中守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