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守初心

作者:孙江华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10-21 08:20字体大小:

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的开展。何为守初心?习总书记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又如何守初心?笔者认为,纪检监察干部应守忠诚之心、奉献之心、敬畏之心。

提高站位守忠诚之心。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承担着重要职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政治立场,充实理论根基,通过读原著、学历史,领悟理想信念和忠诚自觉,真正做到真信、真学、真用,做到思想上笃信,行动上笃行。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机关,作为纪检监察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讲原则保持党性,不讲原则、不敢较真,不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样子。要勇于破除“讲原则会得罪人”模糊思想。如果讲原则得罪人,得罪的也是一少部分人,维护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自觉破除“好人主义”思想,避免“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困难往后退”的现象,坚守纪检监察干部的浩然正气。

淡泊名利守奉献之心。纪检监察干部的修养、觉悟和境界,体现在奉献,奉献是无私的给予,是真诚的付出,是满怀真情的服务。要正确对待名,不搞沽名钓誉,不被浮名冲昏头脑,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多看失误和不足,自觉破除假名、虚名、不实之名,不搞虚假政绩,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正确对待利,不图一己私利,不搞以权谋私,始终牢记权力姓“公”不姓“私”,决不能搞钱权交易那一套。要正确对待职位,不能只盯官帽,自己没有晋升不懊恼,不能心灰意冷,更不应埋怨上级、挑剔同级乃至指责下级,不管身处何种岗位、何种职务,都应踏踏实实,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工作中,能力素质强的人也难免会出现工作失误,要积极主动补台,不能袖手旁观,保持团队精神,奉献精神,只有相互支撑,才能共同推进工作高质量完成。

严于律己守敬畏之心。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对岗位的敬畏之心,清醒的认识到岗位里有组织的嘱托、群众的期盼,敬畏岗位,实质上是敬畏职责,必须要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去履职尽责;要始终保持对群众的敬畏之心,“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不是有了领导才有群众,而是有了群众才有领导,要始终心怀公仆之心,坚持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要始终保持对纪律的敬畏之心,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请示报告,要严守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不搞“小圈子”“小山头”,不乱说乱议,不跑风漏气,要严守生活纪律,干干净净生活,始终以良好家风严格要求自己,要严守财经纪律,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