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前行得始终

作者:孙佳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10-18 08:47字体大小:

十一假期的时候,我带父母去影院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影片由七个普通人和国家命运相连的故事串联组成,七个故事代表新中国发展的七个重要里程碑。其中我印象最为深刻,也最为感动的故事是《回归》,其主要讲述了199771日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场景。回忆电影中的场景我突然想到这其中传达出的精神正与最近如火如荼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契合。

电影中,外交官安文彬为守住他的爱国初心,担起维护国家的主权,捍卫祖国的尊严,让香港回归祖国怀抱分秒不差的责任。为了2秒”之争,与英国人据理力争整整谈判16轮。仪仗队升旗手朱涛为守住他的爱国初心,担起五星红旗在零时零分零秒准时升起的责任,蒙眼刻苦训练不懈怠,达到"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的标准。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共产党人要像电影中的安文彬和朱涛一样以永不屈服的信念、百折不挠的勇气、持之以恒的干劲、吃苦耐劳的精神用实际行动来守初心、担使命。

守住初心要记得来时的路。“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时代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一部分党员干部面对各种利益的诱惑,忘记了当初入党时宣读过的誓词,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陷入进了金钱、权力和欲望的漩涡,公开卖官鬻爵、挪用扶贫资金、大搞面子工程、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为了不在前进的道路上迷失自我、迷失方向,我们党员干部要常常自省,问自己是否以百姓心为心、是否把百姓事当事、是否对党忠诚、是否干事坦荡、是否做人清白。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守住我们的初心。

勇担使命要敢于逆流而上。九十八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什么我们党在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就是因为我们党没有遇到困难就退缩、遇到问题就回避、处于困境就丧气、有所成就就满足,而是始终保持着斗争精神,勇于担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敢于直面风险挑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党始终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始终秉持着“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越是艰难险阻,就越是团结一心;越是困难重重,就越是斗志昂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要以更好境界、更强本领、更优作风来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解决矛盾,用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同一切顽瘴痼疾作斗争。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巨。”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拼搏、砥砺前行,我们才能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