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官威”大则“官危”大

作者:王梦秋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9-05 09:21字体大小:

    “严书记”风波还未平息,“保时捷女车主”童夫人又出来“作妖”,近日榆林定边县“张局长”也毫不示弱的引起了另一波霸屏关注,网上被聚焦和关注的这些官员,他们亮身份、打官腔、展能量,都各有各的“官威”。

    “你知道我是谁吗?”“我是某某局的,把你们领导马上叫来”“信不信,我一句话就能……”。所谓“官威”大则“官危”大,这些抖官威的官员最终都落得了被严查,被处分的惨淡结果。他们心无所戒,行无所止,言无所畏,对他们来说,权力如同自己的私有财产,可以姓“严”、姓“李”或姓“张”,他们“大抖官威”的表现,不仅严重抹黑了政府公职人员的形象,更严重损害了亲如鱼水的干群关系。他们高傲蛮横、作威作福的态度,暴露出的就是典型的官僚主义问题、错误的权力观和“官本位”思维,他们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渐行渐远,必然结果就是引发群众不满,成为众矢之的,最终走到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百姓谁不爱好官?”当然,摆“官威”的干部自然是极少数,更多的是作风优良,一心为民“接地气”的好干部,耳熟能详的就有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廖俊波这样的好官,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权为民所赋、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有权不可任性,新时期的年轻干部更要涵养过硬政治素养,准确定位身份角色,摆正权利观念,提升纪律意识,做到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表率。要常修心,就是要常怀为民初心,摒弃浮躁之气,摆正思想观念,准确把握自我。要重律己,就是要保持清醒头脑,远离歪风邪气,自觉抵制诱惑,坚守品行底线。

    弃“官威”要做到祛除“官气”。青年干部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对青年干部而言,更应树立“当好人民公仆”的思想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权力观,去掉“官气”、粘上“土气”,摒弃“官本位”思想,克服浮躁情绪,要时刻加强理论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提升个人工作能力。

    弃“官威”要做到不打“官腔”。语言沟通是情感传输的桥梁,真诚的语言是与群众拉近距离的不二法宝,作为年轻干部更应该多学习群众语言,多说交心的话、实在的话,让老百姓觉得自然、亲切、热情、温暖,长此以往,才能赢得群众的真心点赞和支持。

    弃“官威”要做到放下“架子”。干部“接地气”工作才更有底气,与群众打交道更要平等待人、以心交心,用真诚的新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走出机关门,深入老百姓,去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多换位思考,多从群众角度考虑问题,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