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网评 > 正文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作者:孙江华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8-23 08:19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是新时代新形势下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一体推进“三不”的深刻内涵,认真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三不”的重大战略部署,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不”是一个辩证统一、互为促进、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必须一以贯之,同向发力,一体推进。

一体推进“三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的态度、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惩治腐败。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纪委全会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中可以清晰看到,从强化不敢腐、保障不能腐、构筑不想腐,到一体推进“三不”,这是我们党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面临形势任务的清醒认识和判断,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从重在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到标本兼治、以治标促进治本的理论方法转变,是关于反腐败斗争中惩治与预防、治标与治本、阶段性与长期性的有机统一。我们走进了新时代,虽然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是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一体推进“三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惩治腐败力度不减,在不敢腐上再加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摄,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动摇。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在不能腐上再深化。在监督力量上,要统筹协调好执纪监督、监察监督、派驻机构监督、巡察监督,做到力量集中、各有侧重、协同高效、全面覆盖。在监督方式上,要用好“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事前监督,把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贯穿于工作生活的全过程,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充分运用谈话函询、约谈提醒等措施,做到红脸出汗常态化。切实强化思想教育,在不想腐上再筑牢。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通过持之以恒地集中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社会氛围。深入开展普纪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让党纪国法入脑入心,让党员干部知敬畏、明法纪、守底线。广泛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反面典型以案明纪。

一体推进“三不”,将“三不”贯穿于监督执纪始终。 一体推进“三不”是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理论和认识的创新,我们必须深刻体悟蕴涵其中的方法论和实践论,解决好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存在的对理想信念在反腐败斗争中作用认识不深,重惩治轻预防、重治标轻治本的惯性思维,自觉将工作思路与中央要求对标对表,切实强化系统思维,牢固树立一体推进“三不”的工作理念,将“三不”工作整体谋划、同步推进,发挥好“三不”整体协同、有机融合、互为促进的作用。把“三不”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在监督执纪工作中,要坚持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并重,既要把思想教育贯穿监督全过程,又要发现和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形成震摄,还要推动面上问题解决。在审查调查工作中,既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也要把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贯穿其中,让审查调查的过程变成个体思想教育和整体警示教育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