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 正文

深山育林人

作者:赵攀强文章来源: 旬阳县纪委 发布时间:20-08-21 10:34字体大小:

沿张王庙沟口这条新修的土路上山,映入眼帘的是林海茫茫,古树参天,仿佛进入天然森林公园。

这里不通水泥路,也没有手机信号,所有的尽是大大小小品种繁多的树木,遮天蔽日,绿影斑驳。我们担心迷路,边走边问,来到半山腰的那户人家,主人笑呵呵地站在院坝招呼我们进屋。

主人叫刘启刚,是县林业局退休干部,家住旬阳县棕溪镇陈河村三组。此地位于汉江南岸巴山深处,与白河县仓上镇接壤,属于该镇的边缘地带。

老刘带领我们参观,先是来到门前,坡上有好多银杏树。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路上那两颗千年银杏树,真乃合抱之木,树大根深,枝叶繁茂,直插云天,令人惊叹。接着来到房后,一眼望去半面山,都是粗壮挺拔的桦栎树,坎下的那片足足有五六十颗,都是几百年,乃至上千年的古树群,这种树木能够长到木桶之粗,实为罕见。他还带着我们去参观了他的育苗基地,一沟两岸,凡是适合育苗的地块,全都育上了银杏、桂花、紫薇、金蛋子等观赏树种,以及板栗、拐枣、木瓜等经济苗木,面积达三百五十余亩,共计二百多万株。

老刘从小生在大山,热爱大山,尤其热爱山上的花草树木。他与他的先辈们一样,将毕生的心血用在护林育林上。他们自己从不砍伐树木,也不允许他人砍伐树木。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坚持培育苗木和植树造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面朝黄土背朝天,倾情于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这因为如此,满山才有那么多的古树大树新生树,该保护的全都保护了下来,该移栽的全部移栽到位,沟沟脑脑,山间旮旯,全是花草树木,成为森林王国,天然氧吧。

要说爱山爱树,与其先辈们相比,老刘更胜一筹。他年轻的时候教过书,每到周末,就急不可耐地回家去,整天泡在树林里,不是挖坑移栽,就是修修剪剪。他在担任棕溪镇党委书记期间,由于离家近,经常利用节假日回家育苗栽树。调到县林业局担任副局长的那些年,他在机关闲不住,干脆承包了县委大院后坡宋家岭的那座山,兴建林果园三百四十亩,栽了八年的橘柑树、风景树,约五万多株,成为后来旬阳太极城森林公园的前身,为山城生态建设作出了贡献。从林业局退下来后,他就回家了,充分发挥在局里学到的技术专长,大搞林特育苗和植树造林。他不仅自己育苗栽树,而且还将苗木提供给村上群众,动员他们广泛移栽,方才形成了陈河村三组二千三百多亩林茂草丰的山间美景。

老刘除了栽树,还种草,他在房前屋后的银杏林、桦栎树林、果树林的地表土上栽种兰草花。春暖花开时节,香气扑鼻,蜂蝶飞舞,满山鸟鸣。现在正是仲夏季节,他家土坯墙瓦屋房下放置的二十多桶蜂箱,成群结队的蜜蜂飞出飞进,那种繁忙景象,俨然成为山中一景。由于老刘热爱大山,热爱自然,他的性情也变得像大山一样敦厚,像自然一样恬静自然,和蔼可亲。目前他的最大愿望是,尽快将山里的土路铺成水泥路,好把那些成千上万的树苗拉出去,栽到更多的山上,发挥更大的效益。他正在努力,上级政府也正在努力,不久的将来,这里将会有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