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 正文

正确对待“名”和“利”

作者:王健春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12-10 16:08字体大小:
      唐代诗人杜牧曰:“莫言名与利,名利是身仇。”意思是不要谈论名利,名利是自身的仇敌,言外之意告诫人们:远离名利。长期以来,“名利”似烫手的山芋,让人心动又心痒,为人做事一旦与它沾边,就很不光彩。
  
  其实“名利”无处不在,且伴我们终生。人应该有一定的名利思想,遮遮掩掩,心是口非,反倒虚伪。名利思想实际是一种动力,促使人们努力奋斗,不断上进,如果没有荣誉心,没有争取利益的想法,对什么都无所谓,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破罐子破摔的模样,这样的人会有出息吗?古人常说“淡泊名利”,这句话的意思是“名利于我如浮云”,这里的“淡泊”并不是力不能及的无奈,也不是心满意足的自赏,更不是碌碌无为的哀叹,是对待名利的“度”要淡泊,但绝不是拒绝。是超脱世俗的诱惑和困扰,实实在在地对待一切,豁达客观地看待一切。
  
  现实中,有那么些饱食终日、无所事事、自以为看破红尘的“半吊子”,本无名,更无利,正是“爬坡”奋进阶段,偏偏拿腔作势嚷嚷着“淡泊名利”,硬把自己划入上流清高之列,在这种思想驱使和遮掩下,持一点点才自傲不得了,以种种理由标榜自己,明明技不如人,却摆出不屑一顾的样子,其实本质是逃避现实、消极退缩、封闭自守,这不是“淡泊”的初衷,而是捏鼻子哄眼睛——愚蠢得自欺欺人。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这句话的境界是:花开花落,岁月轮回,看庭前,一个“闲”字,尽是洒脱;云卷云舒,万物变幻,随天外,一个“漫”字,尽显豁达。这是一种恬然自安的心境。年轻人!别误会,这句话是道给功成名就和正在努力、正在奋斗的有志之士的,是激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心致志,积极向上,在逆境中从容不迫,面对挫折坦然自若,可不是某些人浅显理解的放任自流、消极颓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