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 正文

[纪检人.手记] 谈话要“走心”

作者:郭丽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7-03-16 00:00字体大小:

 

 

[纪检人·手记] 谈话要“走心”  

    

 “你好,早晨接到你们的电话,让我两点来一趟”。循声望去,办公室门外站着一个衣着时尚的小伙子。  

“您好,是小王吧,快进来坐。”我连忙起身打开沙发旁的电炉子,递给他一杯热茶。  

小王是我县一个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因酒驾被公安机关处罚后移送到我单位处理。看完他的案卷材料已经好几天了,几次约他谈话核对违纪事实,都被拒绝。没想今天主任前脚出门后脚他就来了。主任是名副其实的老纪检,除了是业务上的行家里手,还因为是教师出身,特别擅长做思想教育工作,有很多次,我都被他教育人的谈吐感动到了。平时的审理谈话都是由主任谈我负责记,今天要从记录人变成谈话人,心里还真有点没底。既然他一时半会儿回不来,也不能让谈话对象白跑一趟,那么我就试着开始我的“第一谈”吧。即使我的理论不够高深,技巧不够娴熟,但一定要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故作镇定的我心里暗暗地给自己打气。  

“再添点水吧,今天外面下雪了,多喝点暖暖。今天主要是核对一下您因酒后驾车受到行政处罚的事实,听听您个人的看法和意见。”我率先打破了沉默的僵局。  

“呃……嗯……,我那天在外面吃饭喝了点酒,感觉自己没醉,就把车往家开,刚走一半被执勤的交警查到了,他们给我测了酒精含量,有些超标,所以就被扣了驾驶证,还罚了款。我不明白这个事情和我是党员有关系吗?为什么纪委会找我?”他有些不以为然。  

“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党和国家政策,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依照规定应当给予纪律处理或处分的,都必须受到追究。你是一名共产党员,本应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我耐心向他的解释着。  

“那么,关于酒后驾车的行为你怎么看?酒后驾车的社会危害性你知道吗?”我始终注视着他。  

小王紧张地用手抠着指甲,低头小声答道:“酒后驾车是不应该的,但我当时觉得自己没醉,所以……”。  

“饮酒后驾车,由于酒精的麻醉作用,人的手、脚的触觉较平时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使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饮酒后,对光、声刺激反应时间延长,本能反射动作的时间也相应延长,感觉器官和运动器官如眼、手、脚之间的配合功能发生障碍,因此,无法正确判断距离、速度。你酒后驾车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具有极强的社会危害性。你的行为不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还是对家人和其他人的不负责任,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希望你一定要引以为戒”。我瞬间严肃起来。“我错了。那么,我们单位会知道这个事吗?我怕我给单位抹黑”。  

“你不要有什么思想负担,有错误就要勇敢的面对。找你谈话处理你目的在提醒你,不要再犯这样的错误,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过两天我们会去一趟你们支部,针对你的事情开一个支部大会,请全体党员发表意见,通过处理意见。回去后你先准备一份检讨材料,如果你有什么不明白的,或者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我的语气渐渐温和起来。  

“要记得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句话,拒绝酒驾、醉驾,从现在开始,停止伤害……”  

看着小王离去的背影,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气,第一次是不是太凶了点?我甚至有点自责,怕被误会为小题大做。谈话的尺度确实不好把握,严和爱,教育和提醒要在有限的谈话时间里融合着谈话人的情绪和自己对党纪国法的领悟,然后淋漓尽致地表达,从而达到最好的谈话效果,这是一种技术,是一门学问。此刻,只希望他能理解这份严管的爱,不会介意我对他的严厉。  

几天后,小王再次来到办公室,递给我一份检讨手稿,请我帮他修改。起初,我有些犹豫,给审查对象修改检讨这个活还真是没干过,貌似不是我们的业务范畴。转念一想,能请我修改说明那天我的谈话对他起到了教育的效果,或许他把我当成了自己信任的人。我留下了手稿,趁着午休的时间,仔仔细细地阅读了一遍,将自己的修改意见用电脑标注出来传给了小王。  

支部征求意见会如期召开,在会上小王深刻剖析了自己的错误,表现出积极改正的态度,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对他认真深刻的态度表示肯定,纷纷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叮叮”,我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 “太感谢你了,我没想到你会亲自帮我修改检讨,我们支部的同志针对我的检讨对我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这一次,确实让我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以后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和疑惑会继续请教你”。这样的结果,让我倍感欣慰。  

审理谈话目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审理谈话看似小环节,却能发挥“治病救人”的大作用。审理谈话坚持“走心”,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谈话交流转化为批评教育的纪律力量和情理力量,引导谈话对象知错悔错改错,从而真正达到教育警醒干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