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 正文

穿山甲与绿豆汤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7-03-06 00:00字体大小:

      穿山甲这个“丑八怪”近些年来是倒了大霉,别看它披一身铠甲威武雄壮,狮子老虎都无法下口,又有穿山的英名,冠以“甲”的名号,可一旦被人逮住,就会被活活地扒了皮,说此物鳞片可入药,肉可滋补。

  尽管人们都反对用野生动物的器官或其他部分做药材,可偷猎者的行为从来不会因为有反对者而住手。只要存在有药用价值的声音,偷猎者就有市场。

  穿山甲的“非凡”药用价值到底有多大呢?有些人说得很玄乎,认为穿山甲的鳞片就是中药中的珍贵宝贝,连穿山甲的肉也具有滋补之效。

  其实,这种药用价值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噱头。比如那些白花花的、扒掉鳞甲的穿山甲的药效,很多中医都不承认。事实上,在败火的效果上,几十片穿山甲的鳞片还不如绿豆汤。同为哺乳动物,穿山甲的肉也并没有比牛羊肉更有滋补作用。

  穿山甲的鳞片是穿山甲的皮肤衍生结构,其实和人的指甲、猪牛羊的蹄子属于一类东西。南朝的陶弘景曾记载过穿山甲入药,只是他将鳞片烧成灰再用。窃以为,即使里面真的有生物活性成分,这一把火也早烧没了。

  唐朝以前,穿山甲灰被用于对付爱哭闹的小孩和局部蚁患,前者其实能自愈,后者的逻辑则非常令人错愕——觉得穿山甲吃蚂蚁,穿山甲鳞片制成的粉末也该能克蚂蚁。如果有蚂蚁爬到耳朵里,就用穿山甲灰兑水灌进耳朵里,蚂蚁就能出来。事实上,这事和穿山甲没有“相克”的关系,蚂蚁是被水冲出来的。

  近年来,关于猪蹄甲和穿山甲鳞片成分的比较研究非常多,多个科研团队通过化学成分的分析表明,猪蹄甲和穿山甲鳞片的成分接近且含量相似。至于其催乳效果,也并没有相关确凿证据支持。

  因此,穿山甲的药用功能很多是基于一些神秘主义的认识,是完全可以用其他材料替代的。现在,已经没有理由为了药用而捕杀穿山甲了,至于烧成灰粉之类的用法,更是无稽之谈。

  人类猎杀动物,张开吃的嘴巴,还把吃的欲望上升到治病养生的高度以遮丑,这完全是暴露出了人性邪恶的一面。鱼翅是鲨鱼鳍的部分,渔业捕食者在割下鲨鱼的鳍后,便将鲨鱼抛回大海。这些被割掉鳍的鲨鱼并不会立刻死亡,而会因失去游弋的能力最终悲惨地死去。人类为了“滋补”自己,使身体强健,已经对地球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在我国,有一种“吃啥补啥”的传统观念。很多动物身体的部分之所以被视为良药,都是由这些动物的习性而引起的联想。以生物的习性附会其死物的药效,并不是科学实验的结果。如今的科学技术已经到了使生命基因图谱的破译都成为可能的地步,而穿山甲的鳞片到底有无药用价值的答案更应当早已成为常识。贩卖者和处方的开出者,心里也明镜一般,可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因为绿豆汤好熬,可穿山甲鳞片稀缺,在利益的驱使之下,种种丑恶行径便显现了出来。(阮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