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 正文

做人如桂

作者:顾相娟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9-25 08:54字体大小:


这些天来,无论是奔走在繁华的街道上,漫步于城内城外的公园里,还是忙碌于办公室内,亦或是静躺在家中的卧室里......总会有一缕缕清幽的泌人心脾的桂花香弥漫在空气的每一个角落,充盈着整个嗅觉神经,浸润着身心的每一寸肌肤、每一个细胞。这种香,不像梅花的“暗香浮动”,也不像莲花的“香气益清”,更不像玫瑰的“浓香郁烈”。它似有似无,让你忍不住的去探寻,探寻那最浓之处,可最浓之处却仍是清雅,它不咄咄逼人,在无声无息中,潜入你的鼻息,让你心平气和的接受并喜欢。我想找一个词来形容它,可惜搜遍脑海,实在是才识浅薄,没有一个确切的词语可以描述这种泌人的馨香和被陶醉的感觉。古人说得好:“凡花之香者,或清或浓,唯桂花清可绝尘,浓能溢远。”

自古梅兰竹菊荷都被文人雅士们吟咏,如陶渊明的菊,周敦颐的荷,林靖和的梅,郑板桥的竹……虽然桂花不像傲霜的菊花、清新的荷花、艳丽的玫瑰和高贵的牡丹,但它美而不傲娇,香而不刺鼻。当你徜徉在桂花树下,只闻阵阵花香,只见片片绿叶,却不见花开何处?只有靠近细看,才会发现每片叶子下面那一颗颗、一簇簇、一丛丛小巧玲珑的黄色花朵羞涩的藏在枝叶的缝隙中,它小巧不娇艳,不炫耀于枝头,盛开时低调静雅,无声无息,不知不觉。但它尽情释放出的馨香十里外就能闻到,新鲜而绵长,醇厚而素雅,浓郁而不腻,暖融融的、甜丝丝的,不但风吹不散、雨淋不走,反而能够借风远扬、香弥满天。正如李清照在《鹧鸪天·桂花》中写道:“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梅定妒,菊应羞。画阑开处冠中秋。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词人将桂花与缤纷艳丽的群花做比,说明桂花无须引人注目的“浅碧深红色”,那自然而然流露出来的气质和馨香就是 “花中第一流” 、“秋花之冠”,当年屈原写《离骚》时,用各种香花芳草来比喻君子的高尚情操,却未将桂花收入,质问其为何无视桂花的高洁芬芳?桂花之美唯在其香。它选择小巧,不选择贵美;选择朴素,不选择艳丽;选择藏于枝叶,不选择高悬枝头。它像个隐居江湖身怀绝学的高士,从不张扬,不屑追名逐利,始终秉持着简朴自然、暗自留香的高贵品质。

身处俗世,我们无法让很多东西置身世外。但我们可以做到“做人如桂般宁静致远”,或生于花园一角,或长于墙角一隅,都踏踏实实的面对现实,自然接受阳光甘露,吸纳沃土水分,生根发芽,宁静自守,做一个快乐的人;我们可以做到“做人如桂般淡泊名利”,不戚戚于贪贱,不汲汲于富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不为世俗、名利所惑,洁身自好,襟怀坦荡,做一个幸福的人;我们可以做到“做人如桂般低调朴实”,不羡于牡丹之千娇百媚,不羡于荷花之亭亭玉立,不羡于菊花之傲霜斗雪,沐着秋阳,怡然自得,任淡淡小花隐藏在绿叶丛中,散发着清新的香气,做一个朴实的人;我们可以做到“做人如桂般无私无畏”,桂花在有限的花期内,全力释放浓郁香气,默默地弥漫在空气中不炫耀、不索取、不求回报,做一个无私的人。

做人要像小得不起眼的桂花一样,总是能以谦卑的姿态,平平淡淡的在城市或乡村的一隅把整个秋天揽进怀中,优雅从容的坚守初心,默默绽放,倾尽芬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