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 正文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

作者:沈莎莎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4-25 08:44字体大小:

    人生中能遇上良师益友,是三生有幸的事情。因为良师,会为你指引方向,益友会伴你同行。有了方向,有了同行者。那么,再苦的人生又何妨呢?行走在茫茫的天地之间,神马都是浮云,只有良师益友才是无价之宝!

一个人,在生活和工作中都会遇到困难、瓶颈,在处理问题上,或多或少都会寻求他人的帮助以及指点,如何为人处事,怎样与人相处,怎样去宽容别人,怎样成为互帮互助良师益友都有一门学问。生活与工作教会我们学会了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道理,但现实生活中,人要能屈能伸则是在日常中体味出来的,大度的处理各中事情,与人不争,待人和气,真诚待人......这些好品德可以让人不断的取得成功,少走弯路。

    “故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声和则响清,形正则影直。所以俗话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说法。假如真正的挚友很多,可以帮助你走上光明大道,你就成为了一只雄鹰;假如你择友不当,则会导致自己走上邪门歪道,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深渊,你就成了一只永远飞不高的山雀。良师益友更能受到欢迎,在工作中,会耐心地给予教育和引导,在生活中,往往能观察入微,及时地谈心并帮助解决问题,在遭受挫折时,他能“扶”起你,鼓励其树立坚定的意志和信心。

    “贤师良友在其侧,诗书礼乐陈于前,弃而为不善者,鲜矣。”在汉代刘向《说苑·说丛》中提到,意思是形容朋友是个很不错的家伙,又像是你的好老师,同时也像是你的好朋友。但大千世界,没有谁能保证交出来的朋友都是良师益友的。想要让别人对你好,首你先要对别人好,想遇到更多良师益友,首先自己要做到良师益友。

    良师益友也并非就是指人,比如:我们看一部好书,听一首好歌,弹一首好的曲子。从中都会受益匪浅,悟出大大小小的道理来。易中天曾说:学习是谋生,读书是谋心。正如庄子所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不妨放下灯红酒绿,纸醉金迷,醉生梦死,深陷于知识的海洋中,你会发现世界原来是这样的,眼前豁然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