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 正文

特殊的礼物

作者:张蕊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8-10-15 16:31字体大小:

市委巡察办主任徐杰深入县区督导检查

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和交叉巡察工作

 

十一长假的第一天,我来到汉滨区中心养老院,与我帮扶的贫困户老阮一起过节。  

汉滨区中心敬老院距城区半小时车程,坐落在离城不远的山坳里,周围青山环抱,环境幽静。来到敬老院门外,办理好探视手续,穿过一片葱葱郁郁的花园,就到了老阮所住的宿舍楼。  

刚走到老阮的房间门口,就听见了熟悉的声音:“蕊蕊,你来啦。”抬眼看去,老阮正坐在阳光里,向我微笑招手。  

快步走到他跟前去,才发现今天的老阮穿了一件崭新的长袖外套,带了一副新配的黑框眼镜,头发剪成了寸头,好像又长胖了一些,显得格外精神。与我刚认识他时相比,简直判若两人。  

2017年初,根据脱贫攻坚任务安排,由我来帮扶老阮。第一次见他时,他正坐在家门口用,用竹子编篮筐。我走上前,蹲下去,向他做自我介绍,告诉了他以后我就是他的帮扶责任人。了解了我的来意后,他蹒跚的站起来,笑盈盈的迎我进屋。  

夯土的屋子又黑又潮,整间房屋不足20平米,炊具凌乱地摆放在房子的一角,一张木床和木桌占据了房间的大部分空间。天花板上孤零零的挂着一只灯泡,环顾四周,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电器,甚至连一个招呼我喝水的杯子都找不出来。他招呼我坐在长凳上,没有过多的言语。通过一下午的交谈,我得知老阮在幼年遭遇火灾,导致左眼和右腿严重受伤致残,丧失了劳动能力。因为家庭条件差,也没有机会上学。后来年龄大了,每年靠着政府拨付的五保金过日子。这几年,村上考虑他的身体状况,一直动员老阮去养老院,但他一直态度坚决不肯同意,最终也只能作罢。那天在回家的路上,我心里难过了好久,下定决心一定要帮他改变现状。  

之后,我每个月都会去看望老阮,跟他聊天谈心,带他去做体检,听他讲他的故事。到下雨,会担心他的房子会垮塌。天冷了,会操心他整晚烧煤炭取暖容易发生危险。吃饭时,想着他会不会继续酗酒。我只能每次见他的时候一遍又一遍提醒这些来缓解我的牵肠挂肚。并经常打电话给村干部,拜托他们多多关照老阮的日常生活。  

我明白,想要彻底改变老阮的生活困境,让他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最好的办法就是集中供养。我多次找老阮谈心,了解他不愿去养老院的真实原因,向他描绘养老院的生活画面,跟他介绍集中供养的好处,承诺一定会经常去养老院陪他聊天。慢慢的,老阮对于养老院的态度有所改变,今年5月,老阮终于答应搬去汉滨区中心养老院生活,这让我彻底的放下心。  

“快坐下呀,喝杯水,歇一歇。”老阮的声音把我从回忆中唤醒。  

“最近在养老院怎么样,有没有好好吃饭,有没有听院长的话,和大家一起相处的好吗?”看着老阮的变化,我高兴的询问他最近生活状况。  

“好着呢,饭很好吃,前阵子去医院看了腿,现在腿也不疼了,经常吃完饭跟院子里的新朋友一起遛弯呢。”老阮看着我,眼角的皱纹成了月牙状。  

“你放心,他在这都好着呢,就是有时候倔的很,其他都表现很好呢。”养老院的护理人员热情的跟我谈起最近老阮的生活。“最近,他迷上了种花,在阳台养了好多花,真没想到老阮还有这样一门手艺呢,不信你去看看。”  

阳台上一排摆放的整整齐齐的花盆,月季花发着绿芽,兰花的枝叶长势茂盛都已伸出了护栏,喇叭花已经开出了粉色小花,一派生机蓬勃的景象。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转眼间到了该走的时候。临走,老阮拿起一盆他栽种的绿萝递到我手上,有点腼腆的说:“一直以来你都这么关心我,我也没啥好送给你的,这个是我亲手种的,又好看又好养,就送给你,你别嫌弃。”  

我看看老阮,嘴角和眼睛里都是满满的笑意。低头看着手中的这盆绿萝,绿油油的像是能滴出水,夕阳散在身上暖烘烘的,可我却觉得心里比身上更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