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城市创建 > 平安安康 > 正文

快递诈骗有新招做好防范最重要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01-17 00:00字体大小:

“你的快递到了,代收邮费40元。”近期,就有两个家庭都遇到了这样一个奇怪的包裹,经家人或熟人之手代收,并被收取了邮费。可当他们拆开包裹才恍然大悟,他们根本没有网购过任何物品,这个所谓的到付邮费,根本就是一场骗局。

10月5日下午,朱小姐带着孩子刚回到家,她的父亲就告诉她收到了一个快递,还付了40元邮费。朱小姐觉得奇怪,自己这几天并没有网购过任何物品。

这个包裹上,清清楚楚写明了朱小姐父亲的姓名、地址、电话等信息,包裹上还写着“925k银饰手镯,高端首饰豪华送礼款”。

打开包裹一看,是一个银色的手镯。“因为我每次网购写的都是我父亲单位地址和电话,所以收到快递,他以为是我买的东西,就帮我付了邮费。”朱小姐拨打上面的电话,显示为福建漳州,对方提示为“暂时无法接通”。“这个手镯来路不明,我是肯定不敢戴的。”朱小姐说。

10月6日下午,苏先生刚刚下班回家,家人告诉他收到一件到付快递,付了20元运费。他一听就觉蹊跷,因为除了双方约定好,现在几乎没有快递是到付的。苏先生拿到快递一看,是个信封,信封里是一张“商务理财白金卡”,卡身粗糙,卡的正面标注翻译错误的英文“Business finance Bai Jinka”,网址拼写错误百出,服务热线也是空号。

根据朱小姐提供的照片,记者看到这是一个由中通快递公司寄来的包裹。记者随即拨打了上面的客服电话95311进行咨询。客服人员根据朱小姐所收件的单号查明,这是一个代收邮费的包裹,没有购买的前提下收到此包裹,极有可能是诈骗。中通客服人员承诺,将退还40元邮费,并调查此事。

警方分析,骗子事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取购物网站的用户个人信息,批量寄送快递。快递里是一些宣传资料、不值钱的首饰、无用的卡片等,并通过快递公司向收件人索取所谓的“运费”。

警方提醒大家:

伴随着微信朋友圈的兴起,这种骗局改头换面升级到2.0版本。类似“集赞送礼”活动,其实就是诈骗方式的一个变种。活动称,只要把指定的图片转发朋友圈,并加个微信号把自己的收件信息发过去,对方就把太阳眼镜等礼品寄给你。一旦网友将收件信息发送给骗子,就会收到一个快递,里面装着廉价物品,并被收取几十元的“运费”。

遇上来历不明的到付快递时,市民一定要选择拒收。万一家人或者同事不小心帮你签收了,你可以立即致电快递公司,向他们说明情况,要求退回运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