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城市创建 > 城市创建工作 > 正文

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创建工作

作者:刘万鹏 张婉 吴疆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6-01 11:18字体大小:

 

新一轮全市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市纪委监委迅速安排部署,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室部、派驻纪检组,细化任务要求,明确完成时限,取得了阶段成效。

一是建立纪检监察组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市纪委监委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坚持监督触角前移,深入审判流程环节,建立纪检监察组长列席审委会制度。要求凡经审判委员会讨论的案件,都要提前通知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组着重选择投诉举报集中、涉重大群体利益执行、在案件质量评查中存在瑕疵等案件列席旁听,同时对审判流程、审判执行期限以及审委会讨论、表决程序等全面监督,并根据需要,通过函询、约谈等方式,要求办案法官作出说明,及时发现并纠正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自去年12月以来,纪检监察组长已列席审委会4次,提出纪检监察意见2条,为推进司法公正、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履行监督保障职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年活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借助电视、报刊、广播、互联网、手机等多种载体,通过进社区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进机关单位、国有企业张贴宣传公告、召开宣讲会,给党员干部发送宣传短信,在电视台、公交车、公交站牌、广告大屏上播放动漫短片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广泛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安康市纪检监察检举控告指南》等,让群众知晓信访举报流程,了解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办理和答复机制,鼓励引导群众实名检举控告。目前,市本级已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20余条,制作宣传展板40余块,在公交车、公交站牌投放广告200余条,召开宣讲会10余场,着力为平安安康建设和市域治理现代化城市创建营造良好的信访秩序。

三是积极开展保密宣传月活动。5月,按照市委保密办要求,市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四个一”保密宣传活动,即“开展一次集中宣传、开展一次学习培训、开展一次保密测试、开展一次自查自评”,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保守国家秘密的责任感、紧迫感,通过活动开展,党员干部保密意识进一步增强,形成了保密就是保国家安全、保政治安全、保个人安全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