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安康市纪委监委:深学、细查、实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作者:奚小莉 张婉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10-23 08:39字体大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安康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以更严的学习,更严的标准,更严的作风,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感染力和实效性,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灵活学习方式中强化理论武装

  “委机关要紧扣这次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做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轮驱动、一体推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田沐臣对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每个党员都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9月份以来,每周一上午8时,安康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主题教育集体诵读活动都会准时开始。

“从理论学习的滋养中开启一周的工作,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激励我时刻检视自己,增强工作实效。”市纪委组织部干部薛树超谈到参加集体诵读后的感受。市纪委监委通过努力创新学习方式,让党员干部在强读强记中重温初心受洗礼、鼓劲扬帆再出发,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结合实际,安康市纪委监委机关还通过理论中心组带头学、支部诵读集体学、室(部)会定期学、干部个人自觉学,邀请脱贫攻坚一线先进典型为党员干部讲奋斗故事,瞻仰牛蹄岭战斗遗址,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等,确保学有所悟、学出“新”得。目前已组织中心组学习和支部学习12次,为党员干部购买主题教育书籍445本。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推出原创栏目《守初心、担使命“两学一做”周周说》《纪检监察系统青年干部论坛》分享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心得,形成了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

在全员培训中增强履职本领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方法。安康市纪委监委将主题教育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机融合,共同推进。市、县区纪委监委共举办培训33期,培训1065人,市、县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及机关业务骨干授课130余次......

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主责,市纪委监委着力抓好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培训,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内容,帮助干部更快提升业务能力。9月份以来,以《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解读、执纪审查工作方法、案件监督管理和审理业务专题、派驻监督工作实务、纪检监察信息写作等为内容,连续三周开展全员业务培训,机关干部兼顾学习和工作进行集中“加油”和“充电”。

“通过集中学习,使我对执纪审查工作职责进一步熟知,提高了业务工作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走出“课堂”,许多干部感触良多。为检验学习效果,机关党委和市纪委组织部还对学习内容进行测试和结果通报,不及格或者未参加考试的同志安排补考,直到达标为止。

在调查研究中坚守初心

“务必要校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精选课题,下深水摸清症结,以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

9月下旬,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岚皋、镇坪两县调研,就群众关心关注的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现场督导并提出整改要求。

结合全市重点和中心工作,聚焦当前发展中的热难点问题,市纪委监委确定了涵养良好政治生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以及新常态下履行监督执纪职责、政治机关建设、纪检监察干部纪律和作风建设、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一批重点调研课题。坚持领导带头,直奔问题,直插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着力解决一批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截止目前,委机关县级领导干部已上报调研题目24个,分别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到基层和分管领域开展调研51次,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在解决问题中检验使命担当

主题教育要收获实效,有效检视问题是关键。坚持问题导向,学改结合、查改贯通,聚焦主业主责,由市纪委办公室牵头,梳理查找出95项问题清单,对照问题清单,责任分解,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室(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一销号整改。

针对省纪委通报中指出的共性问题,信息工作在全省排名靠前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加强向上沟通汇报,向下纵向联动,横向协同配合,落实信息通报制度,做到数量增长、质量提升,1-9月信息工作位居全省各市第一;针对案件质量类问题,开展全员培训,提升执纪审查工作水平;针对监督检查类问题,在持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重点整治的同时,开展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并配合市委、市委政法委等单位开展了“脱贫攻坚战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面的突出问题”等11项专项整治工作,明确以过硬的责任、过硬的措施、过硬的机制、过硬的作风推动专项整治往实里做、往深里抓,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让群众有更多更实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