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山村里来了女纪检干部

作者:陈朝利文章来源: 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5-12 16:48字体大小:

                  

作为从山区走出去的孩子我想到偏远一点的贫困村锻炼!”两年前,在组织选派年轻干部参与驻村扶贫工作时,陈小娟主动请缨。

     2018年8月,刚刚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的陈小娟,以陕西省定向选调生的身份回到家乡工作,成为安康市汉滨区纪委监委的一名干部。到岗不久,她就“请战”到距离安康城区68公里的汉滨区茨沟镇二郎村,成为一名战斗在偏远山区脱贫攻坚最前沿的驻村工作队员。

 

一栋栋破旧的土坯房、一块块撂荒的田地、一条条泥泞的小路、一串串直击心灵的贫困数据……刚到二郎村时,眼前的一幕幕让陈小娟的心里久久难以平静。

“做个‘知心人’——知晓民情、心系民事、以人为本。”这是陈小娟驻村第一天在扶贫日志上写下的话语。随后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她对二郎村进行了“地毯式”摸底走访,把当时在家的100余户贫困户的收入、住房、饮水、交通条件教育和医疗救助等基本情况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也“装进”了心里

两年来,围绕解决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陈小娟和驻村干部们积极协调、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全力推动易地搬迁和基础设施建设,二郎村面貌焕然一新——全村共计搬迁75 户289人危房改造30户48人;基本实现农户自来水、电力入户城乡居民医疗和大病保险签约全覆盖;新修通组公路6.8公里,安装路灯38盏,村民“出门水泥路,夜行灯通明”的多年愿望得以实现。

“这小丫头不简单,现在是群众家里坐得下、粗茶淡饭吃得进、家长里短聊得来、难题难事解得开。二郎村党支部副书记徐峰如是说。

“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只是基础工程,要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就必须‘盘活’土地资源,在产业发展上想办法!”这是陈小娟和上扶贫四支力量”形成的共识。

 

在村党支部确定了“因地制宜搞产业”的发展思路后,陈小娟主动牵头起草了“支部+农户+合作社+公司”产业发展方案并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区镇村三级多方协调和共同努力下,二郎村先后引进陕西诚鑫丰源核桃产业有限公司建成标准化核桃园1800亩引进安康芋王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魔芋200亩,先后带动150余户村民在土地流转和园区务工中实现增收同时,在村上鼓励贫困户发展特色养殖、种植产业过程中,陈小娟先后动员了14户村民养猪养鸡、种植药材,其中她帮扶的贫困户方新稳,积极发展生态养鸡,年出栏达到1000只,成为当地有名的“脱贫标兵”……2019年底,二郎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初的40%下降到2%

小陈来我们村扶贫,是我们的福气”“小陈学历高,学啥都快,有疑问找小陈就对了村民发自内心的信任和称赞成为陈小娟坚守扶贫一线的最大动力。

立夏时节,秦巴大地绿树成荫、溪水潺潺。围绕着全区脱贫攻坚“百日冲刺”的各项任务,陈小娟和同事们再次牺牲了节假日,依旧奔波在二郎村的沟沟畔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