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惩腐打伞”专栏 > 正文

安康市打“伞”破“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者:马少峰 张 婉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9-12-03 08:49字体大小:

日前,安康党风廉政网再次曝光4起涉黑涉恶腐败、黑恶势力“保护伞”等典型问题,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省市新部署新要求,立足职责定位,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拳出击打“伞”破“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至11月15日,全市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32件,党纪政务处分902人,组织处理1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4人,其中查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31件,党纪政务处分4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人。

围绕中央督导组反馈的6个方面共性问题,市纪委监委对标对表,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指出和自查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截至目前,中央督导组交办的46件线索,已办结43件,办结率93.5%。全国、省、市扫黑办交办的44件线索全部办结。紧盯全市已打掉的52个涉黑涉恶集团、团伙,会同组织部门、政法机关深挖彻查背后“保护伞”问题,已立案15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人,有效遏制了涉黑涉恶问题蔓延。

结合“四本台账”,市纪委监委建立专项整治信访举报清单和翻查问题清单,对近三年来全市纪检监察信访和纪检监察案件中涉及的黄赌毒和黑恶势力问题全面翻查,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违纪违法问题大起底。目前,共翻查涉及黄赌毒和黑恶势力案件480件,对其中23件进行复核,已立案7件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1人。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日常监督职责,督促驻在单位围绕专项整治工作重点,结合行业特点,紧盯关键环节强化监管责任,严查存在问题,确保工作实效。

为不断丰富“打伞破网”的安康实践,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积累了“四靠”的宝贵经验:靠学习,提高政治站位;靠机制,实现持续发力;靠台账,做好翻查起底;靠督办,层层传导压力。通过建立工作会商、问题线索移送、排查处置、直查直办、提前介入“五大机制”,采取提级领办、联合办案、下沉办案、交叉办案、县办市核“五种方式”,做到领导力量、统筹协调、工作责任、后勤保障、监督管理“五个到位”,创新推行“四账十二看”工作方法等,力促中央督导要求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