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平利县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作者:平纪轩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8-02-07 22:50字体大小:

     

  

  26,平利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马朝阳同志为平利县监察委员会主任,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任命了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和委员。 

 

 

  当日下午16:30,县委书记、县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郑小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会主任、县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副组长马朝阳为平利县监察委员会揭牌。 

  在县监察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副组长蒋军宣布了县监察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名单。县委书记郑小东在讲话中指出,中省全面推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后,县委按照党委负主责、纪委负专责、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的要求,立即成立了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推进办法,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根据省市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牢牢把握转隶、组建、挂牌等关键环节,扎实有序做好编制划转、谈心谈话、人员考察、班子成员名单酝酿、监委班子组建和选举任命等各项工作,确保了中央决策部署迅速在平利落地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县监察委成立后的工作,郑小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县纪委、县监委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改革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的“要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工作要求,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再努力、再出发,进一步做实做细县监察委员会成立后的各项工作;二是担当履职尽责,奋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要凝聚工作合力,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功能,抓好过渡期内的工作衔接,履行好监察委员会三项职权,把严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放在的首位,加强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扣打好“三场攻坚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侵占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问题,从严从快办理中省市环保督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严查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中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严厉打击“村霸”“沙霸”等农村黑恶势力,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县委“十个严禁”落地生根;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起点,县纪委、县监察委员会要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进一步提升能力,在工作职能和监督对象的变化中不断增强执纪者的综合素质,加大对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培养既懂纪又懂法的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严守工作纪律,主动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中省市县各项禁令规定,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自觉守住清贫、管住小节、挡住诱惑、经住考验。 

    

  马朝阳代表新成立的县监察委员会领导班子表态发言:一是县纪委监委和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精准对标中省市试点改革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建立完善监察委员会工作的制度规范,在纪法衔接、纪法贯通、证据转换、依法留置、监督调查分离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改革、从严从真从实地总结提炼经验,确保改革试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要以更强的使命担当,准确把握监察委员会的职责定位,严格按照“纪委与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的任务要求,坚持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把对公权力的全覆盖监督,落细落小到全县重点工作的各环节、各群体,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和惩治腐败;三是坚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实施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充分运用各种监察措施,有效开展执纪监督,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办国家公职人员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四是以更严的纪律要求,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打铁必须自身硬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做起,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工作理念,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庄严承诺,强化日常管理,健全内控机制,止出现执纪违纪、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灯下黑”问题,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群众监督和其他方面的监督,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正风肃纪反腐倡廉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