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石泉县聚焦“三个助力”党政纪处分73人

作者:陈鹏涛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7-11-24 08:23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石泉县纪委监察局聚焦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市场环境规范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目前,全县共处置“三个助力”领域问题线索213件,立案65件,党政纪处分73人,组织处理98人。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了定期排查、联席会议、有奖举报、专项巡察、明察暗访等6项常态化措施和制度机制,开展了问题线索“大起底”行动,在政府和纪委门户网站、“廉洁石泉”微信平台设立了“三个助力”举报专栏,对省市交办、本级受理的涉及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市场秩序三大领域的问题线索实行定期排查、分类梳理、优先办理、跟踪督办,对6名实名举报人各兑现了500元现金奖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先后移送问题线索12件,“三个助力”工作合力得到增强。
     二是狠抓专项巡察。坚持系统思维、超前谋划,今年2月份在全市率先启动了精准扶贫脱贫专项巡察,4月28日又同步启动了环境保护和市场秩序领域专项巡察。对巡察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反馈相关单位进行了整改,对17个问题线索进行了核实处理,其中初核了结11件,立案6件,党政纪处分5人,容错免责1人,组织处理16人。
     三是开展“点穴式”巡察。成立15个巡察组,集中3天时间对14个2017年度预脱贫村和1个2016年度已脱贫村开展“点穴式”巡察,重点围绕帮扶部门主要领导和驻村工作队员履职、贫困对象精准识别、帮扶措施精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贫困对象“三业”落实、驻镇督查考核组履职、驻村工作队遵规守纪等七个方面进行巡察,共发现一般性问题67个,问题线索39个,其中立案16件,党政纪处分16人(含科级干部3人),组织处理34人。
    四是强化政治巡察。成立了4个分别由县纪委常委和巡察办主任为组长的政治巡察组,对全县各镇以及追赶超越、脱贫攻坚、综治维稳和生态环保等工作责任单位开展为期4个月的政治巡察,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在贯彻中省市县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站位不高、政令不畅、作风不实、阳奉阴违、慵懒散浮等深层次问题。目前已发现问题线索12件,立案1件,给予3名党员干部党政纪处分,对1名科级干部诫勉谈话,正在处理11件,确保了政令畅通。
    五是从严查处问责。对 “三大领域”的问题线索即发现、即核实、即处理。今年以来累计处置“三个助力”领域问题线索213件,立案65件(其中脱贫攻坚领域52件,环境保护领域5件,市场秩序领域8件),结案65件,党政纪处分73人,组织处理98人。同时设立“三个助力”曝光台,开办了《以案说纪》专栏,先后对21起“三个助力”典型违纪案件进行了通报曝光,做到点名道姓、见人见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效增强了警示教育效果。先后对8个镇和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体警示谈话,传导了工作压力,推动了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