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岚皋县万家村把住四个环节筑牢精准识别最后屏障

作者:刘九龙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7-06-14 15:57字体大小:

做实、做准核查清洗工作,是确保扶持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的最后屏障。在市纪委监察局包抓帮扶下,岚皋县城关镇万家村结合实际,创新措施,把住四个环节,切实做好核查清洗工作。

 

一、紧紧依靠群众开展扶贫对象核实。采取入户讲解、院坝会议、微信转发、贴明白纸的办法,深入宣传“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九种情形”,达到家喻户晓。在贫困户识别上,增加“确需帮扶才能脱贫”的条件,解决“有钱不建房、不购房”等特殊户的合理识别问题。“四支队伍”分头召开不同层面的分析讨论会,听取群众对纳入、剔除户的意见,把矛盾化解在户上,把讨论甄别前置到村民小组会上,在能形成基本统一的意见时,再召开民主评议大会,使自我治理渗透到各个环节。

 

二、从《户籍证明信》录取基本信息。从派出所调取全部建档立卡户的户籍资料,按《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编排的户顺序,汇编《万家村建档立卡户户籍证明信》。对照《户籍证明信》,对建档立卡户的姓名、身份证号、家庭成员一一核对,实现基本信息、家庭成员信息有法定依据、准确无误,推动下一步各项惠民资金精准到户、到存折。对于家庭实际常住人口没有迁入等情形的,在建立户籍后纳入,做到户籍调整在前,建档立卡信息调整在后,保证卡信息与户籍信息时刻一致。

三、用“原因消失即可脱贫”验证致贫原因准确性。信息采集涉及内容达九大方面,但最主要的致贫原因。针对13种致贫原因不好区分,主要致贫原因和其他致贫原因也难以把握的问题。数据采集人员在了解户情、吃透政策的基础上,采取逐一尝试、错误排除的办法,初步确定致贫原因,再通过“原因消失即可脱贫”对致贫原因准确性进行验证,最终找准主要致贫原因和其他致贫原因,做到靶向精准,促进到户措施精准,确保建档立卡人口今后能进入相应的行业扶贫体系。

四、制作《建档立卡户信息勘误一览表》。每组信息采集人员,入户时携带《贫困户信息采集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导出的建档立卡户信息和《建档立卡户信息勘误一览表》。发现采集的信息与系统导出信息不一致时,即时记入《全村建档立卡户信息勘误一览表》,实现需修订信息集中记载。下一步,县脱贫办开展信息录入、数据清洗工作时,仅持《建档立卡户信息勘误一览表》,即可完成数据修订和更新,确保采集回的新信息得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