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村民义务监督员——麻虎镇精准识别的“双保险”

作者:罗铖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7-06-14 00:00字体大小:

“老张家有一辆高档的小汽车,老李家的大女儿是吃财政饭的,老王家的儿子在外地办的有场,他们都违反了“九条红线”,不能纳入贫困户”,这是民主评议会上一位村民义务监督员的发言。  

扶贫对象调整和数据清洗工作开展以来,为确保扶贫对象识别精准,该镇南沟村、里龙村大胆创新,聘请村民义务监督员,让他们与村民监督委员会共同行使监督权,给精准识别工作加上“双保险”。  

谁来监督,这是“双保险”能否奏效的关键,为此南沟村、里龙村的三委班子果断决策,在全村随机挑选责任心强、品行正直,敢讲真话的群众为义务监督员,给他们颁发聘用证书,让他们全程参与扶贫脱贫工作,将监督的触角深入全村各处,确保贫困对象识别过程中监督不缺位,保证贫困对象识别的精准性。  

“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南沟村、里龙村充分发挥村民义务监督员来自群众、熟悉情况的特点,明确要求村民义务监督员要对宣讲、评议、公示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的监督,确保政策宣讲到位,不走过场,评议公平公正,不搞虚假,公示透明公开,不遮不掩,确保该纳入的一个不漏,该剔除的一个不留。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充分发挥村民义务监督员的“双保险”作用,南沟、里龙两村通过广播、张榜公示等方式将村民义务监督员的姓名、联系方式、工作职责及时向广大群众公布,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同时也使监督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据悉,该镇将在其它村推广这种好的做法,充分发挥村民义务监督员的“双保险”作用,持续为脱贫攻坚工作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