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正文

从严治党孕生态正风肃纪树新风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16-12-08 00:00字体大小:

近年来,镇坪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以落实两个责任为统领,以三化建设为重点,以廉政教育为抓手,坚持制度创新,狠抓落实,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促进了党风政风民风好转,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五年来,全县纪检机关共受理业务范围内群众信访举报374件,转立案221件,结案21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02人,处分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39人,给予撤职以上处分28人,收缴违纪资金21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830万元。先后创新推出了落实“两个责任”五项机制,视频监控电子监察和党风廉政综合研判制度、创新开展的纪律审查“三化”建设……

以落实两个责任为统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为确保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党政一把手和纪委书记真正扛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该县创新推出了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执行,工作监督,工作保障三大体系和主责运行,清单管理,保障落实,考评问责和奖惩激励五项机制。制定出台了重点工作约谈制度、主体监督责任意见和问责办法,建立了县委常委主体责任和纪委常委监督责任联系点制度,在县委办、县纪委分别设立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办公室,定期研究部署、督查通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得到有效落实。5年来,问责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人18人次,问责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人13人次,通报履职不力单位15个。全面启动了巡察工作。今年来,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突出“四个着力”重点不变,紧扣“发现问题”任务不变,坚守“六大纪律”要求不变,对钟宝镇、卫计局等2个单位进行了首轮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4件,限期整改问题31个,立案查处11件17人。通过巡察集中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实现了工作责任倒逼,建立完善了一批制度机制,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以三化建设为重点——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近年来,镇坪县通过狠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职化、场所装备标准化和纪律审查规范化建设,推动了纪律审查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实现纪检监察队伍专职化。实施内设机构改革。单设了县纪委信访室,先后两次对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内设机构进行整合,增设了1个纪检监察室。通过调整,委局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的内设机构及行政编制分别占总数的71.4%、59%。实施“统派直管”改革。撤销了25个县直部门纪委(纪检组),归口设立6个县纪委“统派直管”纪检组。配齐配强了正副组长,每个派驻纪检组负责6至8个部门,联系4至5个中省驻镇单位,实现了派驻监督全覆盖。实施镇纪委单设改革。全县7个镇纪委全部实行单设,配齐配强了专职纪委书记、专职纪委委员各7名,平均年龄29岁,均为大学以上学历。全县59名纪检监察干部实现专职化,占纪检监察干部总数的100%。推进场所装备标准化。累计投入资金170余万元,对全县7个镇、委局机关共改造建成标准化谈话室、等侯室、辨认室24间,对谈话室墙体、桌、椅、地面全部进行了软化处理,并根据工作需要,配置了电视机、音箱等设备,实现了纪律审查场所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先后投入资金38万元,对7个镇纪委、委局机关各室、派驻纪检组按标准配备了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录音笔、移动通讯屏蔽器等18项纪律审查专用设备,实现了一个工作组一套办案装备的目标。同时,创新建立了纪律审查音视频监控专线内网系统,对7个镇纪委、委局机关纪律审查工作区安装了摄录监控系统,实现了县上统一视频监控和指挥办案。全面提升纪律审查规范化。年初,重新修订完善了,《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办案工作指南》,规范了信访接待、纪律审查初核调查、审理、监督管理等操作流程。建立了纪律审查异地交叉办案制度、纪律审查督查考核制度和深化纪律审查责任追究制度。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加大问责追究力度,截止目前,共约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监察干部25人次。

以廉政教育为抓手——做到教育对象全覆盖

近年来,该县先后建立了廉政教育电视智慧平台、廉政教育培训平台、廉政短信发送平台、廉政微信微博平台和廉政警示教育五大平台,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廉政教育新常态。截止目前,共组织收听收看两条例一准则解读110场次、落实“两个责任”专题辅导讲座75场次、警示教育片67场次、播放廉洁自律公益广告119条,举办集中培训15场次,组织开展廉政法规政策宣讲活动70场次,发送各类廉政短信300余条、廉政微信650条,廉政教育实现了全县党员干部全覆盖。同时,县委将每年元月定为党风廉政建设集中宣传教育月,重点围绕、党的新政策、新理论和制定出台的党纪法规等内容,定期举办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教育专项讲座,集中宣传一批党纪法规政策,开展党政纪法规知识测试和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等多项活动。为形成干部作风建设新常态,该县出台了干部作风问责、投诉举报奖励、常态明察暗访等制度,紧扣重要时间节点,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不正之风、工作纪律等突出问题开展明察暗访监督,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干部作风问题的持续好转。截止目前,累计开展明察暗访240次,发现问题线索68件,立案查处3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4人,诫勉谈话82人,点名道姓通报42个单位95人。